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莞企业未现倒闭潮 资金短缺或系个别现象(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黄珏
2011年07月20日14:57
东莞家具行业属于半自动化半机械化的产业,目前还需要很多熟练的技术工人
东莞家具行业属于半自动化半机械化的产业,目前还需要很多熟练的技术工人

  一些企业因成本上涨资金短缺等原因关闭或面临困境,只是个别现象,下半年情况或将更严峻;行家支招:内销外销要两手齐齐抓

  羊城晚报记者 黄珏

  7月19日,一则标题为《企业接连倒闭,制造业二次寒流来袭?》的报道在东莞引起了热议。羊城晚报记者随即走访了东莞市服装、玩具、家具等多家中小企业后,了解到东莞中小企的倒闭情况并非如某些媒体报道的那样严重,但多方压力的确让中小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东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黄怡对目前部分企业倒闭现象这样回应:“这可能只是一些个别现象,还需要再了解”。

  成本上涨给企业压力最大

  目前正处在风口浪尖的东莞家具业,在面临企业产品受到质疑的同时,也在遭遇生产经营的“大萧条”。原材料上涨、人工成本增加、银根缩紧等等原因都让企业“过得提心吊胆”。鲜先生认为原材料上涨的压力首当其冲,“相比正常时期,原材料价格全线上涨了,涨幅都达到了15%-20%,再加上其他成本,产品成本价和出厂价不相上下了。”但因市场日益萧条,市场不旺,所以价格一直提不起来,鲜先生表示目前“几乎没有利润可言”。

  不只是鲜先生,他那些从事家具行业的朋友们也很多都在亏本,但都不敢说出来。

  鲜先生说目前情况还未到最惨的时候,下半年估计会更严重,“有些企业很可能连春节都熬不到了。”鲜先生透露,在他公司附近已经有一家知名家具企业倒闭了,还拖欠了员工四个月的工资没有付清,最近几天都有员工在公司门口集合讨薪。

  东莞市伟达制衣总经理康晓伟,一个月前曾接受过羊城晚报记者的采访,当时他表示可能一两年内要回到江西老家,但昨天他再次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预计今年底就要关厂回家了,因为可能会撑不下去了。“棉布去年才6.8元1米,现在都卖到了11.8元,而且还在涨,但产品销价却没有涨起来,赚不到钱了。”

  资金短缺令企业生存艰难

  资金短缺问题也一直是东莞中小企业的“心头之痛”,原因是中小企业很难贷到款。鲜先生说,如果通过银行贷款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要有实物抵押,“这个很少有企业有资格去贷款”,还有一种是三家情况差不多的企业联合担保,但是每个企业的贷款需求不同,很少有企业愿意为需要高额贷款企业承担风险,“你想贷50万,人家想贷100万,大家情况不同,所以这也很难。”

  据鲜先生透露,现在东莞的中小企业,将近90%都正在遭遇资金紧缺的困境,所以他们也会利用其他方法来保证资金流通,即通过原材料互通,“就是把原材料进行互换,来抵消部分资金的紧缺,这样按照合同来,至少30天内都可以不用现金来操作”。鲜先生说,操作得好就是良性循环,但万一出现问题,如果说中间有一个企业出现倒闭,那很可能会牵连很多供应商等,非常危险。虽然现在并没有出现大量的企业倒闭。

  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发现,中小型企业几乎都没有在银行申请过贷款,东莞市哈一代玩具董事长肖森林直言,金融机构“嫌贫爱富”,目前企业所需资金都来自自己经营所得,再加上亲戚朋友的借款。

  人工费用人员流动困扰企业

  最低工资标准一再提高之后,农民工“身价”高了,企业压力大了,因为这不仅是工人工资的上涨,让企业主头痛的是,如何留住员工。

  泰瑞家具目前有员工100余人,但其中80%的人都属于“流动型员工”。据鲜先生介绍,目前该公司一线的生产工人工资大概在每月3000-4000元,“以前都是坐办公室的人工资高些,现在的技术工人比坐办公室的待遇高出很多了。”工资是涨了,但并没有真正留住员工,“现在工资无论高低都限制不了员工”鲜先生说,很多工人素质不高,不太愿意服从企业管理,“有些不懂技术的人来了,也不太愿意学,做了没几天又跑了,很多年轻的员工也不守纪律,工作也不认真,说他几句就说不干,还要去上诉。”由于工人流动性太快,鲜先生非常无奈地说道,这样的结果就是开工不足,直接导致了生产力下降,技术水平不高,严重阻碍了生产进度,企业很难实现效益。

  不只是鲜先生有这种无奈,康晓伟也表示出同样的担忧。现在正是“90后”进入找工作的时期,但似乎这个群体并不太受欢迎,康晓伟说“90后太浮躁了,没有老一辈的踏实。”7月还没有过完,康晓伟已经“开掉了两个人”,因为已接的订单只能持续一个月,虽然都是技术工人,但没办法,“现在已经养不起原来那么多人了,被开掉的人3000元的工资,我可以拿500元来补贴剩下的员工,这样节省了一些开支。”

  康晓伟还有担忧,“如果企业无法盈利,工人也赚不到钱,最后企业倒闭,工人失业,必然会对社会正常秩序造成影响,比如治安问题,这些都是恶性循环。”

  有企业感觉“看不到未来”

  相比纯代工的小企业,东莞泰瑞同时兼顾了对外订单和内销市场,因为有一些老客户的固定订单,鲜先生表示风险相对小一些,“暂时没问题,现在还保得住”。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代工企业老板也说道,目前代工企业非常艰难,“客户方面利润卡得很死,收购要求又高,目前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这家企业目前正在为东莞本地一家知名品牌做代工,并无其他客户,对于未来发展非常担忧。

  行内人士肖森林说,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很多企业都坚定地认为过完了这个危机就熬过去了,但今年的情况却是让所有企业感觉“看不到未来”。肖森林还说道,企业不能只依靠国内或国外一个市场或一个企业的订单生存,“在目前内忧外患的时期,多个选择至少多了一条出路。”

  专家分析“倒闭潮”?言过其实了!

  实情并非外界所见的“倒闭”

  “我觉得这种说法是言过其实的,有比较明显的夸张成分。”说起有媒体报道的东莞中小企业倒闭潮,长期研究东莞经济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显然对“倒闭潮”之说是丝毫不认同。

  多数企业不受倒闭影响

  林江认为,“上游成本、劳动力成本都很高,出口订单上不去,导致企业经营困难,加上近期的宏观调控,信贷环境恶化,中小企业短期借贷碰到比较大的困难,很多企业经营管理碰到很大难题。”他认为,在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下,做加工出口的中小企业碰到比较大的困难这个是事实,虽然接到订单,但是企业的毛利率在下降,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很大。

  就林江对东莞企业长期的观察,他认为东莞的一些企业也许不是外界看到的“倒闭”状态。林江解释,在东莞很多遇到问题的企业很可能不关门,先撑一阵子,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企业不是正常运作的状态,这样也不算倒闭,企业处于停工停产,半停工半停产状态,未必是倒闭。”其中,制鞋或纺织企业首当其冲,这些企业对租金和劳动力的敏感度比较高,对技术的要求并不高,这些企业不一定是倒闭,可能是移到其他地方去了,劳动密集型受到冲击比较大。林江最后还说道,东莞经济总量挺大,短期内不会受到某一些企业倒闭影响。

  当前危机与市场环境有关

  东莞市玩具行业协会副会长陈祥佑也否认了倒闭潮的说法,他说每年都有企业倒闭,每个行业也都会有这样的现象,目前倒闭的只是一两个,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东莞的玩具业目前行业平淡,如过往一样,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动荡。”

  广东省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也表示,当前的企业危机和变化莫测的国际市场环境也有着极大关系。“2008年时金融危机,虽然国际形势很恶劣,但国内环境还是比较好,但现在是国际形势没有好转,国内形势也变得相当恶劣了。”丁力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表示出了担忧,他说本来是想通过产业转型升级,一心一意把经济发展起来,在大力推动新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同时,让部分传统产业在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自然选择。“但因为市场环境不完善等原因,有时候甚至是劣胜优汰。”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