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鄱阳湖老爷庙水域有古沉船 发现大量古青花瓷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0日16:42
  中广网都昌7月20日消息(记者胡啸 都昌台余的毛)位于都昌县多宝乡的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素有中国“百慕大”之称,相传有很多船只在此沉没。为解开这个谜团,今年7月3日,由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地质大学、都昌县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调查队,开始正式对鄱阳湖老爷庙附近的1.5公里水域展开全面、系统的探测。

  据悉,为了摸清这片水域的状况,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武汉地质大学都派出了专业队伍,每天都要对该水域进行仔细摸排,并且动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下探测方法。据测量工程师李南介绍,“联合调查队采取磁性探测法以及GPS测量定位法,对老爷庙这边1.5公里范围内的水域采取"地毯式"摸排。”调查人员将专业测量仪器放到船上,同时,船的底部安装了金属探测器,并和固定在岸上的发射系统相连,船只按直线行走,每隔20米一个来回,对水深30米的任何物体都能探测到,而队员们则将探测到的数据详细地记录下来。

  那么,都昌鄱阳湖老爷庙水域究竟是否有古沉船存在?面对这片浩瀚的水域,调查人员能否发现蛛丝马迹呢?为了熟悉这片水域,调查人员对鄱阳湖老爷庙这片水域的水下、水上以及周围的地理环境都进行了仔细研究,经过一段时间的摸排调查,调查人员在老爷庙水域附近发现了大量古代青花瓷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肖发标介绍:“这些瓷片是我们在老爷庙湖岸边上采砂场尾砂里边找出来的,我们根据这些瓷片可以判定老爷庙水域沉船里面可能装载了较多的明代青花瓷器。”据考古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瓷片是佐证鄱阳湖老爷庙水域古沉船存在的依据。

  作者:胡啸 都昌台余的毛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