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沪公布四大行业违法率排行榜 计价器宰客案增加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张欣平 吴润元
2011年07月20日17:56

  今天上午,市城市交通执法总队公布了本市公交、出租、长途客运、危险货运四大行业今年上半年违法率排行榜。

  所谓违法率,是指营运车辆发生并查实的违法案件数量占企业拥有在运车辆总数之比。数据表明,上半年公交、出租、长途客运、危险货运违法率同比分别下降13.54%、5.62%、15.97%、7.43%。其中违法率超过4%的出租车企业为零。

  公交、长途营运安全成监管重点

  公交行业自启动新一轮改革、回归公益性后,原本为市民所诟病的氽车、赖站、飞车、抢客等现象大幅减少,公交车营运安全成监管重点。

  上半年查处的493件公交违法案件中,涉及车窗、电气开关安全、应急装置、灭火器、救生锤规范摆放、车容站貌、车身广告设置及标志标识张贴等行为227件,占比46.0%。而长途客运车损害安全营运和旅客利益的“站外拉客”“串线串站”“甩客卖客”等行为顽症依然存在,上半年此类案件高达1604件;“强生长途”、“华汽客运”、“世平运输”三家从事省际客运的企业以月违法率超过10%的高分居违法排行榜前列。

  出租汽车计价器舞弊投诉集中

  上半年虽然出租车行业投诉量同比减少10.6%,但市民投诉较集中的是计价器宰客、拒载、绕道多收费、偷换交通卡等严重损害乘客利益的行为。其中已查实并予以处罚吊证的利用计价器宰客案件37起,同比上升7.2%。

  6月8日、9日,交通执法人员连续查获4起计价器作弊案件,包括小马达操控器2起、一辆车使用真、假两个计价器案1起、暗藏脚踏开关连线计价器案1起,被宰乘客最高支付达每公里7.3元;6月7日,执法人员又在某公司的一辆出租车内发现7张交通卡,司机蒋某承认在营运中掉包乘客的交通卡,并多次到加油站消费的违法事实。

  危险货运首次列入违法排序

  今年起,事关城市运行安全的本市危险货运行业首次列入违法排序。上半年,交通执法总队会同行业管理部门高频次地对危险货运企业实施检查,对164起未按危险品特性采取防护措施、无危险货运从业证、超经营范围从事一类危险品等违反上海市化学危险品安全管理规定的行为依法处罚,其中有19家危险货运单位因未按规定使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对危险品车辆全过程监控被处2-10万元的罚款。

  强化执法约谈企业法人代表

  为督促企业负起管理的主体责任,交通执法部门将在加强面上监管的同时,还采取以下措施:企业违法情况,每半年公布一次向全行业通报并在上海交通网上发布;对违法率居高的企业采取约谈公司法人代表措施;在查处违法当事人的同时,依法加大对企业经营者的处罚,对违法率高的企业予以质量信誉考核降级。

  作者:张欣平 特约通讯员 吴润元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