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柬埔寨称不会在东盟观察员到来前从争议区撤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0日18:36
  新华网金边7月20日电(记者张瑞玲 雷柏松)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和国际合作大臣贺南洪20日在金边说,柬埔寨在东盟观察员到来之前不会从与泰国存在争议的柏威夏寺地区撤出军队。

  当天从海牙国际法院返回金边的贺南洪在金边国际机场对新闻界说,柬埔寨遵守海牙国际法院的相关裁决,希望东盟观察员尽快进驻柬泰边境柏威夏寺争议地区监督停火,但“在东盟观察员到来之前柬埔寨军队不会从柏威夏寺边境地区撤出”。

  贺南洪说,柬埔寨支持海牙国际法院的裁决是因为在柏威夏寺地区划定非军事区的措施符合柬埔寨希望和平的目的,他已经同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外长马蒂进行了电话联系,要求印尼按照东盟决定,尽快派观察员到这一地区监督停火。

  贺南洪还表示,柬埔寨方面不反对在柬泰两国军队从柏威夏寺争议地区撤军之前同泰国方面举行会谈。但他认为,泰国新政府即将成立,阿披实看守政府恐怕已经没有时间会谈。因此,柬方希望能与泰国新政府进行有关柏威夏寺争议的谈判。

  海牙国际法院18日做出裁决,要求柬泰两国军队立即从柏威夏寺附近争议地区设立的临时非军事区撤出,不得在这一地区进行一切武装活动;泰方不得阻止柬方自由出入柏威夏寺或向柏威夏寺非军事人员提供粮食等补给;双方应为东盟观察员到争议地区监督停火提供合作,应避免作出任何可能使局势恶化或复杂化的行为。

  柏威夏寺建于公元10世纪至12世纪,柬泰两国在历史上都宣称对该寺所属区域拥有主权。1962年,海牙国际法院将柏威夏寺判归柬埔寨所有,这一裁决结果在泰国引发争议。2008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柏威夏寺为世界文化遗产,柬泰两国有关柏威夏寺地区的主权争议升级,双方在这一地区多次发生武装冲突,互有人员伤亡。

  今年4月28日,柬埔寨方面正式提出要求海牙国际法院就其1962年有关柏威夏寺归属问题的判决进行解释。

  作者:张瑞玲 雷柏松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