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姚明表示我没有10亿元或10亿美金 年底之前上学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0日20:28
  新华网上海7月20日电 

  未来从上学开始独家专访正式宣布退役的中国篮球明星姚明

  记者王镜宇、单磊、吴霞

  20日下午宣布退役之后,篮球明星姚明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开始考虑退役的时候,是怎么跟父母和叶莉商量的?他们是怎样的反应?

  姚明(以下简称姚):他们主要是出于对我身体的关心,所以有这样一个想法。开始让人难以割舍去结束这样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挣扎了一段时间。但是,后来确实感觉腿伤有一种不可逾越的障碍,所以就做出这样一个决定。

  记:腿里的24根钢钉还有取出来的可能吗?

  姚:当然可以取出来。但是取出来又要大费周章,又要在床上躺个半年,我很犹豫。

  记:如果不取,如果不退役,是不是有可能造成残疾,像沃顿那样?

  姚:残疾?你不要说得那么恐怖!是吧。不取的话……不说不取的话。再打球的话,重新受伤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这样有可能再经历一遍手术,然后康复、恢复、提高技战术……没有必要了。

  记:应力骨只有那么点大,打24颗钉子,不都打碎了嘛?

  姚:首先,我的骨头比别人大一些。再说,是好几块骨头加起来一共24颗,不是说光那一块骨头24颗。

  记:大夫有没有说正常生活会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姚:没什么问题。

  记:将来还能陪女儿打球吗?

  姚:估计她成年之前还能打一打。她以后要是跑得快了,那就追不上了。

  记:以你的经验,在伤病预防方面对年轻球员有何忠告?

  姚:准备活动一定要做开,拉伸、热身、力量训练一定要重视。肌肉越来越强壮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导致很多的伤病。

  记:觉得自己过去做得不够?

  姚:也不算。我的体重、身高在那,会有很大的局限,这个是无法逾越的。当然,我们这一批算是第一代走出去的运动员,我、大郅、巴特尔。所以,我们出去之前做的准备相对仓促一些。

  记:在决定退役的过程中,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没有偷偷地看着女儿说“闺女,你爹要退役了”?

  姚:没有那么诗情画意,咱就是居家过日子。

  记:将来女儿长大了,你会怎么跟她描述自己的成就?

  姚:什么东西从自己嘴里说出来总有贬值的味道,让她自己听别人去说吧!

  记:女儿现在有多高,比一般的孩子高一点吧?

  姚:这个还真没仔细量过。比一般孩子高一些吧,没你高。

  记:未来的更多时间会呆在哪?上海、北京、休斯敦,三个家有什么不同?

  姚:休斯敦适合过冬,那儿暖和,但是没决定在哪过冬。上海适合过夏天,稍微方便一些。北京呢,朋友很多,有篮协在那儿,以后会跑得很多。

  记:退役之后不会真的当一个travel man(四海为家者)吧?

  姚:肯定有一个地方呆得比较多,其他的地方去工作、出差。这几年应该会在上海呆得比较多。

  记:完全没有考虑过将来有一天执掌中国队的教鞭吗?以教练的身份实现作为球员没有实现的梦想,这还不够诱人吗?

  姚:他们已经有非常好的人选。

  记:那未来呢?

  姚:未来谁知道?

  记:中国优秀运动员退役后有很多选择,有像李宁那样成为商界巨子,有像邓亚萍、王楠那样成为国家官员,你会怎么选择?

  姚:他们不管是从政还是从商,开始都是上学。这一步是首先必须的,未来从上学开始。已经有这方面的计划,年底之前吧。

  记:是否听说最近有个大运会冠军张尚武退役后沦落街头,对此有何感想?

  姚:听说了这件事情,不过听说的仅仅是网络上传来的各方面的消息。正面的,负面的。我只是希望运动员在退役的时候能给他们更多的选择。很多时候运动员没有太大选择,因为运动员在训练的时候放弃了很多学习之类。所以,到最后你给他选择等于没有给,因为一些运动员没有具备这样的一些技能。

  记:运动员退役后的境遇反差如此之大,会让你关注这方面的问题或者想办法去帮助这些曾经和你一样在赛场上拼搏的人吗?

  姚:杨扬做的冠军基金曾经和我有一些联系,我们会在未来探讨一些问题。

  记:回首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是什么?羡慕大巴和孙悦拿到总冠军戒指吗?

  姚:不能改变的事情不用去多想。而且,留些遗憾有个念想,也是挺好的。

  记:最得意的事呢?

  姚:最得意的事……这样14年的一个过程,走了下来。一定要说是哪一件,最得意,其实我一直不喜欢从一些事情中选一个最。

  记:关于你有没有资格入选名人堂的问题大家议论比较多,分歧也很大,你自己怎么看?

  姚:别人说去吧,别人说去吧。这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荣誉,这不是靠投票投出来的。所以,随缘吧。你可以看到那些入选的人无一例外都是为篮球做出杰出贡献的人,不管是球场上,还是球场下。

  记:“姚基金”的未来会是怎样?退役之后,挣钱的速度有可能大幅下降,在慈善方面还会舍得像以前那样花钱吗?

  姚:目前来说我们有初步统计数据,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募集到的捐款,包括我自己的捐款,已经差不多六千零多少万(人民币?)对,人民币,谢谢啊,千万说清楚是人民币。到目前造了7所学校,分别在甘肃、云南和四川,甘肃那所是特殊关爱学校。还有6所在建,包括捐赠了北川中学的16片塑胶场地。还包括零散的一些和别的基金会合作的活动花费,大约一共用掉了(包括在建学校)2200多万。我们行政人员的花费目前3年下来一共是一百零几万,占所有支出的4.5%不到。

  记:作为上海队的老板,你的抱负和决心有多大?有没有可能看着不爽亲自上场打球?

  姚:我是不会再上场比赛了。在职业的球场上,我是不会再打了。我要相信我的运动员,我要相信上海的运动员,可以去实现很多他们的理想,他们自己的理想。也相信我们团队可以帮助他们走得更远。

  记:你能够走到今天这么远,哪方面的因素更重要?国家的培养,家庭的教育,背后的团队,还有你个人的努力?

  姚: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给了我舞台。你前面说的几点,每一点给我的帮助都是独特的,你无法互相之间比较。前面在我的发言稿里面说过,我要感谢这个时代,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和自己的梦想。这是我的家人无法给我的,我的经济团队无法给我的。但是家人给我的支持,是这个时代无法给我的,是一些家庭的温暖,一些支持。“姚之队”他们给我的很多帮助,是微观操控上的,微观层面上的,这些东西,我相信,不管是国家也好,时代也好,对我的帮助不可能那么细。但是,怎么说呢,我感谢这个时代。

  记:有人说姚明现在有10亿人民币,有人说姚明现在有10亿美金,你知道自己现在到底有多少钱吗?

  姚:这两个数字肯定都是错的。不可能精确到几分几毛。很多时候,大家都把税漏了。我是个很遵纪守法交税的人,所以肯定没有他们说的这么多。

  记:说实话,你是不是很早就做好退役的打算了?

  姚:我确实是很真诚地说,父母在我准备踏入专业体系的时候就说,你要做好准备,这些东西每天都可能离你而去的。这句话一直记了很久,所以我一直都有这样一种紧迫感在那里。但是你说真正做这个准备,我从09年受伤的时候就开始做这方面的准备,因为当时医生就说不能保证你完全可以回来比赛,但是他说有可能你至少可以去试一试。那我就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试。但是最后没有成功,好吧,那就没有成功,我至少已经做好准备了。

  记:但是我觉得其实你很期待你以后的生活。你是不是觉得篮球场外的很多东西有更大的吸引力?

  姚:也不是说我觉得篮球场外有更多的吸引力。我说的是篮球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把这个问题看倒了,说篮球是你的一切生活,那就不行了,篮球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