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罗马尼亚央行行长: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影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1日10:48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7月20日电(记者 林惠芬 报道员 莉迪娅·莫伊塞)罗马尼亚国家银行(中央银行)行长穆古尔·伊瑟雷斯库日前说,罗央行正严阵以待,通过对境内银行进行压力测试和提高资本充足率等方式提高自身免疫力,降低“感染”债务危机风险。

  伊瑟雷斯库1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希腊债务危机并没有给罗马尼亚银行体系带来直接影响,但罗央行必须对可能的“感染渠道”严加监控。为此,央行一方面要求跨国银行总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另一方面要求境内银行百分百地自行消化可能出现的信贷亏损。目前,希腊银行在罗银行所占份额约为16%。

  伊瑟雷斯库强调,罗银行体系目前整体处于“可控状态”。罗马尼亚在2008年末遭受全球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后,于2009年3月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境内银行抵御主权债务危机的能力因此大大提高。

  他介绍说,罗境内银行主要是欧洲各大金融集团的子行,为此“我们早在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之前就要求母行提高资本水平”,并得到了积极配合。他强调,相对最近欧洲银行业的测试标准,罗金融当局实施的压力测试对资本水平的要求更为严格。目前,罗境内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高于国际水平。

  伊瑟雷斯库同时承认,不排除一些银行为确保母行利益而出现资金外流的情况,这可能对罗产生某些影响。“但我们将监控银行的资本提取”,相信这种资本流动不会给罗马尼亚金融市场造成混乱。而且目前的数据显示,这种外流还十分有限。

  伊瑟雷斯库认为,目前更令他担忧的是心理层面的“感染”,这种感染往往可能引发不理智的反应。

  针对近期罗马尼亚本币列伊对欧元和美元汇率的波动,伊瑟雷斯库说,在危机时期,货币是一种有效的工具,汇率波动如果被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能够消除不理智的恐慌。

  作者:林惠芬 员 莉迪娅·莫伊塞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