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工信部谈食品安全问题:正全力推进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1日11:43
  国际在线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谈到食品安全问题时表示,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一定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对于那些危害食品安全、见利忘义的部门企业,加大处罚力度。我们在强调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这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

  7月21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解读当前工业、通信业领域热点难点问题。

  有记者问到:食品安全的形势依然严峻,您梳理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对策是什么?

  朱宏任指出,食品安全问题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从地沟油到染色馒头以及到层出不穷的塑化剂的事件,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国务院领导对于确保食品安全也做了很明确的指示和要求,各个部门都在努力做好这项工作。

  朱宏任说,对于食品安全工作本身来说,要保障食品安全,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在《食品安全法》下发以后,国务院有关部门落实《食品安全法》,进行了更详细的分工和确定具体明确的职责。国务院还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协调各个部门之间的食品安全工作。

  朱宏任表示,食品安全问题形势严峻,对于食品安全方面出现的问题,一定要紧抓不放,一抓到底,对于那些危害食品安全、见利忘义的部门企业,加大处罚力度。

  “我们在强调法律法规的同时,也要加强诚信体系的建设,这也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在全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朱宏任说。

  朱宏任介绍称,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觉得高质量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一方面,要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来对不合法的企业进行惩处;另一方面,还要建立一个食品安全的诚信体系,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安全成为企业自觉自愿的行动。在这方面,我们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确立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以企业责任为基础、社会监督为约束、诚信的效果可评价、诚信奖惩有制度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总体思路;二是与国务院15个部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并下发了工作实施方案和诚信建设的行业标准;三是今年我部将在全国重点指导4000家食品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今年上半年,黑龙江、河南、北京、河北、广东、福建等省相继开展了诚信建设的试点工作,全国有31省区市2100家食品企业3500人次接受了诚信管理体系标准的宣贯培训;四是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黑龙江、河北、福建等省建设诚信体系信息平台。“我相信,在各部门的积极努力和配合下,在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下,食品安全工作一定会稳步地向前推进。”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