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航天飞机大事记:历时三十载 两架不幸坠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1日18:16
美国航天飞机大事记:历史三十载 两架不幸坠毁


  北京时间7月8日23时30分许,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启动其太空之旅,这也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绝唱,标志着美国航天飞机时代的终结。美国的五架航天飞机,分别为哥伦比亚号、挑战者号、奋进号、发现号和亚特兰蒂斯号。此次发射吸引了近100万观众前往卡纳维拉尔角,见证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2005年七月二十三日启动四十三小时发射倒计时,航天飞机一直在排除故障为重返太空整装待发。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2005年七月二十三日启动四十三小时发射倒计时,航天飞机一直在排除故障为重返太空整装待发。

  中新网7月21日电 北京时间21日下午5时56分,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为美国30年的航天飞机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

  美国航天飞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往返于地面和宇宙空间的可重复使用的航天运载器。综合人民日报、外电报道,美国30年航天飞机时代大事记如下:

  1981年4月12日,美国首架航天飞机“哥伦比亚”号升空。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太空首航,两天的飞行主要验证其安全发射和降落的能力。

  1983年8月30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首次实现黑夜发射,6天后又在黑夜降落,宇航员队伍中的布拉福德是第一位“登天”的黑人航天员。

  1984年2月3日,“挑战者”号再次发射,在7天的飞行任务中宇航员首次进行了不系带的太空行走。

  1984年10月5日,“挑战者”号首次搭载7名宇航员升空,其中女宇航员凯瑟琳·苏利文成为第一位太空行走的女性。从此,航天飞机经常运送7名宇航员。

  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在升空73秒后爆炸,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此后,美宇航局暂停了航天飞机发射任务。

  1988年9月28日,“发现”号在航天飞行中止32个月后升空,5名宇航员释放了一颗卫星,并完成了几项科学实验,这标志着航天飞机项目再次走上正轨。

  1990年4月24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哈勃”太空望远镜送上轨道。人类有了观察遥远宇宙的“火眼金睛”。

  1992年9月12日,“奋进”号升空,成为宇航员马克·李和简·戴维斯的“婚礼特快”。这两位宇航员是第一对在太空缔结良缘的夫妇。

  1995年6月27日,“亚特兰蒂斯”号发射,实现了与俄罗斯“和平”号轨道空间站的首次对接,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在外太空互相“串门”。

  1996年11月19日,“哥伦比亚”号发射,共飞行423小时53分钟,创造了航天飞机停留外太空时间最长的纪录。

  1998年10月29日,“发现”号搭载着77岁的参议员约翰·格伦起飞。格伦是曾搭乘“水星”飞船升空的美国首名宇航员。这次他又成为最高龄的“太空人”。

  1999年7月23日,“哥伦比亚”号发射。这次指挥它的是艾琳·柯林斯,标志着女性首次成为航天飞机的机长。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在返回地面过程中于空中解体,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2005年7月26日,“发现”号升空,这是“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的首航。8月9日,“发现”号安全返回。

  2011年3月7日,“发现”号航天飞机脱离国际空间站,9日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结束了近27年的飞行。

  2011年5月16日,奋进号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开始其19年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太空使命,同时也是美国航天局30年的航天飞机发射计划倒数第二次航行。

  2011年7月21日,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准时返航,在肯尼迪航天中心安全着陆,为美国30多年的航天飞机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