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小企业经营困难 扶持需靠政府降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2日10:21
  中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证券日报的副总编董少鹏做客节目,解读股市热点。他认为工信部政策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逐步出台说明了国务院提高了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度,并且指出对中小企业的发展一是要靠改善相应的金融服务,另外还需要政府针对中小企业进行降税。

  主持人: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昨天透露,工信部正在研究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他还表示,下半年的工业经济增长的态势将保持一个总体良好的局面,您如何来看待这些政策措施出台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的促进作用?

  董少鹏:从去年以来,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大家对于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应有各种看法。现实当中,中小企业融资难,经营困难甚至部分的中小企业倒闭,是全社会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

  现在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的会议正在积极筹备,这说明对于中小企业的关注度应该说提到了相当高的层次,对于中小企业倒闭或者经营困难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个是它对成本、资金等方面的压力比大企业更为敏感,因为它内部回旋的余地很小;同时,很多小企业没有品牌,资金聚集效应相对较弱。

  第二个方面,从现实情况来看,不但在我国相对初级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发达国家享受金融服务也是非常困难的,因为银行信贷对小企业服务成本相对较高,金融机构也不太愿意给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

  服务微型的、小型的企业的金融机构从全球来讲也不是非常完善,小企业的资金从哪来呢?除了自我积累之外,第一个是靠资本市场直接的融资,包括股权投资;第二个得靠政府降税。要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一方面是要改善相应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要靠资本市场,最直接的措施从宏观来看减税是一个非常必要的策略,特别是针对小企业降税。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