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模特自曝潜规则:多是学生 越暧昧提成越多(图)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7月22日10:52
模特大赛上娃娃面孔越来越多
模特大赛上娃娃面孔越来越多

马艳丽 (翻拍资料图)
马艳丽 (翻拍资料图)
  核心提示

  投入百万元,即可获得国家级模特赛事的省级主办权,而通过冠名费、赞助费、指定品牌费……可获得数倍的回报,“美丽经济”回报丰厚引得机构争相举办。

  而作为美丽行业的主角模特却处在产业链的底层,为维持美丽,模特们都成了“菜鸟”,天天吃斋饭;因为模特行业产业化程度很低、行业自律意识薄弱,很多模特最终因行业的不规范而早早结束职业生涯。

  百万投入数倍回报,机构争相举办模特大赛

  “别看我们‘美’得不轻,可谁知道操办美丽赛事者的压力有多大。”第十九届世界顶尖超级模特大赛河南赛区组委会执行主席李军伟说,主办国家模特大赛的省级比赛,前期至少得投入100万元的承办费用,按行业约定俗成的规则,进入省级大赛的模特,其庞大的交通费、住宿费、培训费支出,都由主办方承担,而投入与回报不可预知,压力太大了。

  话虽这么说,记者得到的资料却是,主办一次美丽大赛,可谓小投资大回报。

  记者得到的一份2011世界级模特大赛年度冠军总决赛河南赛区内部文件“项目赞助概算”显示,此次总决赛在冠名合作上有望获得200万元、特别赞助费上获得20万元。“招商项目”中,两个协办单位要交20万~30万元;企业主题营销推广活动,要交30万~40万元;指定巡游用车,整形、美发、化妆机构,保险机构,知名品牌作礼品,可分别收取10万元……

  而大赛主办机构给企业的回报不过是,拉着美女们到处巡游一圈。如,“×××景区游”,限两小时内;“××珠宝品牌推介活动”,限90分钟内。“如果‘美丽经济’不美丽,郑州为什么有那么多机构争相举办模特大赛?”一业内人士说。

  胸模也大赛?这仅是商家噱头

  由于河南经济不够发达,最能体现模特价值的服装、珠宝T台并不多,河南模特们展示和获得收入的机会主要来自于婚纱展、新品发布会、车展、房展、会展等。

  记者走访省会数家模特经纪公司发现,不少商家招聘模特并非都找标准的美人,能省俩钱是俩钱。如,招聘淘宝模特的要求是,对服装搭配有一定心得,有镜头感,表现欲望强烈即可。平面模特只要模特脸部轮廓好,阳光靓丽就行,一般不限身高和三围。

  而在利用模特为企业服务上,一些商家甚至不惜制造噱头来吸引眼球。目前,在郑州美容机构和整形医院行业内吹起一股“胸模”风。一家医院要求,“年龄不是问题,重点是胸大。”而另一家医院则唱反调:“大”绝对不是胸部美的唯一标准,要求招聘胸模必须挺拔而有型,必须是天然的,不能隆胸。而另一整形美容医院举办的“河南首届胸模大赛”,再唱反调不排斥人造隆胸。

  “商家根本就不是真正进行胸模大赛,而是争相炒作赚眼球,目的是让更多的客户前来整形。”一位业内人士一语道破玄机。

  模特职业寿命短,我省模特多是在校大学生

  商都模特网负责人说,模特的职业寿命非常短,不到5年时间就会花残叶败。所以,把模特当做职业的人并不多,但这并没有阻挡住人们前赴后继。调查发现,我省模特大多为在校大学生。

  “模特之美,风光无限。”当记者对模特大加赞扬时,一位模特却叹道:为维持“美丽”,模特们都成了“菜鸟”,天天吃斋饭,就连芝麻油都不敢多加,模特们活得太清苦了。

  郑州某模特经纪公司老板说,模特光环背后的辛酸、苦涩与无奈,鲜为人知。模特一旦签约,经纪公司就会命令减肥,督促训练,模特生存在约束与压抑之中。

  中国职业时装模特委员会执行委员、河南魅力东方模特经纪公司负责人吴梦说,模特行业看似华丽,但产业化程度很低,进入门槛也低。行业的自律意识和行业保护比较薄弱。很多知名模特职业生命短暂,根本原因是行业的不规范。一些老板、摄影师、造型师、平面设计师都有代理模特的嗜好和能力,甚至把预订模特作为一种炫耀和自豪,而一些模特低价就把自己卖给“朋友”和“哥们儿”了,他们被商家花大价钱捧出来,就得追随在捧红自己的大老板左右,有时候很难全身而退。

  “夜模”,游走在灰色地带

  “夜场模特处于灰色地带,这个行业鱼龙混杂。”一位模特说。

  郑州几家酒吧、娱乐公司招聘负责人对暗访的记者说,对“夜模”没特别要求,“服务项目主要是陪客人唱唱歌,喝喝酒,玩玩骰子,烘托娱乐气氛,绝无不正常行为。”这是多位老板的表白。

  然而,记者得到的两家娱乐公司对“夜模”培训的内部资料,说得既隐讳又明白:这是个青春行业,在这残酷的现实社会,不要为那幼稚的纯洁付出一生的代价,不要用双手厚厚的茧子书写你的人生,更不要用眼泪来述说你生活的艰辛……迈出坚实的一步,就会实现不平凡人生的开始,很短的时间就能换来后半生的高贵与自信。

  一名“夜模”说,由于竞争激烈,知名度低的模特走秀“夜场”挣钱,已是公开的秘密。酒吧、娱乐场所都有消费提成的“潜规则”。如何拿更多的提成?这名夜模道出“经验”,出来混,穿得太整齐,没有人会多看你一眼。为了让客人多消费,就得学会赌酒,流行什么游戏就玩什么,越暧昧,越能揩油就玩什么,这样,顾客再来消费就会还点你的台。

  名模马艳丽,河南模特的榜样

  一场繁华一场秀。有的模特如昙花一现,有的却如常春藤,枝繁叶茂常驻人心。“中国第一模”、河南姑娘马艳丽属于后者,堪称世界模特界的代表。

  马艳丽从职业模特的事业高峰急流勇退,到中国纺织大学读书,转行做服装设计师,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很快便跻身国内著名服装设计师之列,彭丽媛、宁静、董卿、孙悦等明星大腕都是她的客户,马艳丽成了“包装美女的美女”。

  对于名模,人们关心更多的是他们的收入是多少,享受何等的奢侈生活。那么,马艳丽的财富观和人生观是什么?她追求的是什么呢?

  马艳丽在博客中说,作为一名设计师,我希望大家多关注自己脚下的这块土地,争取在“这块土地”上做出属于中国、又属于世界的设计。

  名扬全球的马艳丽,无论走到哪里,她都宣称“我是河南人”,做过无数慈善事业,代表中国女性出访很多国家,展现了震撼世人的中国美、河南美。

  策划财经新闻部首席记者 孙斌 文 平伟 图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