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币低估”激怒中国 朱民履新面临首个考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2日15:10
朱民资料图。


  朱民资料图。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魏晞)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将于本月26日正式出任IMF副总裁。就在朱民履新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当地时间21日发布报告,称人民币被大幅低估23%。这一说法顿时激怒中国,令中国与IMF关系崩紧,也成为朱民正式担任副总裁后面临的首个考验。

  IMF发布的这份《第四条磋商工作人员报告》中称,人民币按均衡实际有效汇率法、外部可持续性法和宏观经济平衡法衡量的低估程度分别为3%、17%和23%,以此再度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升值。

  但这一评估结论遭到了中国的反驳。中国驻IMF代表发布一份长达6页的声明驳斥称,在继续改善汇率形成机制方面中国已取得进展,不应根据对未来经常账户的不确定预测来评估币值低估程度,并强调人民币汇率正在向均衡水平靠拢,预期这一过程在中期内将持续下去。

  对此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一直是中国与IMF关系中的“敏感字眼”,也是朱民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后不能回避的重要议题。作为一个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的高层负责人,同时也是来自中国的新兴市场国家利益代表者,朱民如何促成IMF在人民币汇率等一系列相关问题上公正、公平地发挥作用,人们也颇为期待。

  作者:魏晞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