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官员:年底前31省市均建立物价联动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2日15:34
  中新网7月22日电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今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当前价格形势以及生猪市场调控情况。周望军在回答网友问题时表示,在应对本来物价上涨过策划过那种,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低保标准,建立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现在已经有19个省市建立了这个机制,到今年年底前31个省市自治区都要建立。

  周望军指出,经济增长和物价上涨是孪生姊妹,经济的变化往往伴随着物价的同向变化,如日本经济长期负增长,那么日本现在的物价就比上世纪90年代下降了大概40%。同样的,经济增长的时候物价往往会上涨。

  今年上半年物价持续高位运行,从年初的4.9%到6月份的高点6.4%,CPI居高不下。对于网友关心的物价话题,周望军表示,关键首先在于怎么控制物价上涨的幅度,比如经济增长10%,物价增长3%-5%是合理的。第二,要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群众可承受的范围之内。如果物价上涨1%,群众收入增长2%,这就没有问题,反过来就有问题。第三,在物价上涨的过程中,还要保障低收入群体的生活。

  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影响,对此,周望军指出,在应对这一轮物价上涨过程中,政府对民生问题很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提高低保标准,建立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现在已经有19个省市建立了这个机制。到今年年底前31个省市自治区都要建立。

  周望军表示:“这样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就会得到保障。总之,物价上涨过程中怎么保证民生,怎么保证供应,怎么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物价大幅度上涨的影响,甚至有所改善,这是关键。”(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