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赖昌星案开庭审理 > 赖昌星远华走私案消息

资料:中国十大外逃富豪 赖昌星涉案250亿(图)

2011年07月22日16:10
来源:新华网

  

付普照
付普照


  9、付普照

  涉案金额:0.4亿;利用高额利息为诱饵设下陷阱, 伪造金融凭证疯狂诈骗储户4035万元。案发后潜逃国外4年之久,于2003年7月10日从缅甸押解回国。

  1997年4月至1998年2月,在西安伙同他人以高息为诱饵,诱骗储户将资金存入其指定的银行,然后用伪造的存单调换储户的真存单,再用真存单将储户资金以转存、划转、提现等方式非法据为己有,共诈骗资金4035万元。案发后,付即潜逃。公安部于1999年11月24日发布通缉令对其进行通缉。

  2002年11月,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发现,落脚缅甸,名叫杨建国(化名)的陕西籍人,曾在陕西涉嫌重大经济犯罪。经侦察总队向省公安厅领导报告后,按指示迅速展开调查。调查后确认:化名杨建国的人即是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付普照,随即将此情况上报公安部经侦局,并在公安部的组织下,开展境外缉捕工作。

  2002年底,公安部经侦局和陕西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派出侦查人员前往付落脚的缅甸相邻的边境地区,对付在该国的情况做了进一步的调查核实。今年7月10日,在国内外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成功将付普照缉获,并于7月13日顺利将其押解回西安。至此,在公安部经侦局的组织下,这个隐姓埋名潜逃国外达4年之久的重大经济嫌疑案犯被警方成功缉拿归案。

  10、汪峰

  涉案金额:0.3亿;任南海市原口岸办公室副主任期间贪污挪用公款3000余万元, 1995年潜逃出境,2000年落网。

  南海市口岸办原副主任汪峰因贪污、挪用公款被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至此,这位潜逃国外近5年、利用赃款在新西兰开餐馆的“大蛀虫”终于为自己的下半生找到了最后的归宿。

  上午还在单位开会下午突然人间蒸发

  1995年6月20日上午,南海市口岸办召开党委会,原南海市口岸办副主任汪峰一直参加会议,但到下午讨论时,汪峰没有露面,口岸办有关人员打汪峰手机,但手机关了,打电话到其家里找,其妻子岑某某说他去上班了。最后,人们都以为汪峰到香港处理生意上的事去了。随后的两三天,一直无汪峰的任何消息,汪这一反常的举动让人生疑,到第四天,南海市口岸办把汪峰行踪不明的情况向南海市政府报告,并开始清查南海口岸置业物资公司等属于汪峰管理的公司的资金去向。经内部审计,南海市口岸办发现下属几家公司有几大笔款项去向不明,均与汪峰有关,因此怀疑汪峰利用工作之便,侵占集体财产。

  当日,汪峰的确去了香港,不过不是去办公事,而是携款潜逃。一段时间,汪峰似在人间消失了一样,音信全无。汪峰携款潜逃引起南海市政府高度重视,南海市公安机关成立精干的专案组开始秘密跟踪侦查此案,并派员到香港追查汪峰,但是,早有预谋的汪峰杳如黄鹤。有关汪峰的线索暂时中断,追捕工作很难开展,但专案组并未放弃。

  挥金如土露了行踪抓捕过程一波三折

  据查,当日汪峰潜逃到香港后,迅速又逃到东南亚×国。在×国,汪峰挥金如土,被该国警方怀疑为大毒枭,受到该国有关部门的监控。1995年8月20日,该国一名高层官员到中国访问时要求中国政府查清汪峰的情况。很快,汪峰的护照复印件转到有关部门。

  得知汪峰确切去向,南海警方直接向中国国际刑警组织汇报汪峰携款潜逃至×国案情,要求中国国际刑警组织协助缉拿汪峰,引渡其回国受审。由于各种原因,到×国缉拿汪峰的各项程序非常繁琐,就在正在办理有关手续时又突然出现变故,×国警方突然提出要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汪峰的问题,此案陷入了僵局。×国方面的态度的转变,让汪峰有了继续潜逃的机会。不久,汪峰途经马来西亚逃到新西兰,又一次消失了。

  非法居留终遭驱逐甫下飞机即被抓获

  直到1999年8月,专案组民警通过有关线索追查得知汪峰可能匿藏在新西兰,立即向公安部汇报上述情况,并要求中国国际刑警组织协助查证,追寻汪峰的下落。在查明汪峰的确匿藏在新西兰后,中国有关部门要求新西兰协助,引渡汪峰回国受审。

  汪峰出逃到新西兰后,其妻子岑某某于1996年4月到新西兰旅游后不回中国,与已逃到该国的汪峰生活在一起。在该国奥克兰市,他们以8万美元购买了一家快餐店,以经营中式快餐业为生,汪、岑还生下一男一女。同年11月,新西兰警方证实岑某某非法居留,限时离境。几天后,岑某某带着两个儿女经香港回到广州。

  2000年1月20日左右,专案组接有关方面的通知,新西兰警方将驱逐汪峰出境,限其于当月27日前离境,专案组同时知道了汪峰已办理了出境手续及其乘坐的班机。同月25日,专案组一行到香港监视汪峰的去向,并做好应变的准备。27日,汪峰到香港后,马上转机往广州,专案组成员就坐在汪峰的后面,跟着汪峰飞回广州。最后,这名潜逃国外5年的罪犯,一步出机场便被专案组抓获了。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