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没有哪个政党能够替代共产党

2011年07月22日16:11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网友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下集与网友见面了,今天我们继续邀请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进行解读。

  公方彬:大家好!

  主持人:制度也是存在根本性的,也是靠人来执行的。解决制度的问题,是否要借助组织、借助人?

  公方彬:你说的问题很重要,我觉得第三个就是制度问题。“七一”讲话也好,回顾我们党的发展也好,有些东西是很清晰的。比如说科学的执政理念的问题,你说你再好的制度,没有正确的理念能行吗?理念在哪里?比如说“七一”讲话,至少大家感触很深的一句话,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把我们当亲人。这句话反映在我们的执政理念上,我为谁执政,怎么执政,为群众执政,你要为人民群众执政,才有真正的基础。这里面包括它的理念思维,这是我们把握的。还有我们党有不断自我完善的问题,七一讲话大篇幅的讲到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可不是今天才讲的,我们这个党自建党开始到现在,我认为一直就是党的自身建设,延安整风,整的是党风。所以我们一直讲,党风决定政风,政风影响着民风。民主也是这样,党内民主变成社会民主,所以我们党一直很清醒,要党的作风好,党的理念正确,你只有完善自我,保证我永远先进的时候,我才敢言我拥有执政的基础,执政不是与生俱来的,你只有完善自己,你永远执政才是有基础的。再一个,人力资源是一个战略资源,这次“七一”讲话很深的就是讲对人才的资源,共产党的事业就是扩展人才。没有人怎么做?我们关注现实的时候,一定要执政党的成员要有强烈的执政意识,把最优秀的人团结到你的队伍中来。规律证明,你不把社会的优秀分子吸入到执政队伍中来,他就成为边缘力量,甚至反动力量。所以这次“七一”讲话特别强调我们要选人的问题,要选德才兼备的问题。大量的人才进入我们党的队伍。还讲到我们党是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多么深刻。

  我们党当年最初建党的时候都是年轻人,科学规律表明,发明家基本上都是年轻人,年轻人最有活力。毛泽东讲过青年重要,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到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小平同志讲青年就更多了。现在胡锦涛同志明确的讲我们党代表青年、赢得青年、依靠青年,多么忠恳,给青年很大的机遇。80后、90后、00后,总的来讲,只要青年努力,这个党、这个社会会给你空间的。这对青年是很大的鼓励,青年是有价值的,你要给他平台。当我们党明确强调这一点的时候,至少吸引青年,觉得你这个党会给我提供空间,我要团结在你周围,这一点也很重要。包括相关的问题,很多都告诉我们,你这个发展,你的制度建设、你的创造力都离不开,理念的问题、人的问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