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没有哪个政党能够替代共产党

2011年07月22日16:11
 


  主持人:公教授,您刚才讲的文化确实是很重要的。“七一”讲话中也特别强调过的。您能否从人类的文明史和中国文化史,在这两者之间继续给我们做一个梳理?

  公方彬:这个是可以延伸的。因为“七一”讲话确实是把文化讲到了非常高的程度。“七一”讲话中讲了,当今文化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竞争变成一个重要因素。你看一下人类的文明史,看中国文化史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决定一个民族的崛起还是文化的崛起。第一次是罗马文化的崛起;第二次是宗教,基督教合法化;第三次,罗马法,公元前450年,矗立于罗马广场上的十二铜表法;马其顿的崛起也是把古希腊文明带到了地中海和两河流域。到了近代,葡萄牙、西班牙的大航海运动,他也是把他的语言和习俗带到了超越自身几十倍的国土和人口中。葡萄牙就是因为改造了中国的指南针、西方的船帆,把天文学、数学引入航海,由此把未途的大西洋变成通途。法兰西把法国的哲学、艺术带到了不同的世界、民族。英国也是把他的文化带到了三分之一的地球,即使到今天,到他曾经的殖民地你仍然看到的是下午茶、左行驶、教育制度叛逆法。当代,美苏争霸的时候,苏联也是把红色文化带上半个地球。当今美国一霸,美国太霸道了,把美国大兵全世界到处输出,这一点我们绝对要批评美国的,但是还要看到,美国人输出的不仅仅是美国大兵,还有好莱坞的文化,好莱坞的文化影响是很大的,美国的霸权影响在哪里?某种意义上是它的文化霸权,全世界的广播60%是美国一家干的 ;全世界的电视75%是美国一家干的;全世界的电影80%美国一家干的,他就是用文化改造别人,包括欧洲都讲,美国是文化侵略,批评归批评,但是我们要看到他文化的强大。全世界,所有的帝国最终都要衰败。当年日不落帝国英国,他的殖民地加上土地2200万平方公里,到后来最终还是要衰败的,但是得承认,文化是留下来了。马克思讲,资本主义的文明创造了一切的财富,帝国总是要衰败的,没有永恒的帝国,但有永恒的文化。这里面反映两点,一个是一个民族的崛起能否对人类文明有所贡献,这是检验这个民族的最重要的标准。有了GDP(国内生产总值)没有文明、文化的创造、精神的创造,你这个民族强大不了,1840年,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三分之一,比美国高得多,但是由于满清王朝不能创造文化、创造文明,精神失去了,就失去了方向感,最终走向衰败,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帝国总是会衰败的,但是只有文明是永恒的。

  中国的文化史也是这样,包括汉唐盛世,游牧民族需要中原,中原的开拓力是不够的。如果到西安去,到华清池看白居易的长恨歌,华清池搞了一个长恨歌的表演,以丽山为背景,非常宏大,视觉效果非常好,但是主题我有疑意,唐明皇李隆基把大唐开拓盛世,败在哪里?游牧民族、胡人打破了大唐的繁盛。中国历史上基本上都是游牧民族进中原,但是为什么中原没有衰败?是依赖文化,有人不服气,都是游牧民族进中原,中国的版图为什么总体上是扩大的?这就是得益于文化,中国文化的韧性、同化力很了不起,你打进来我就把你包容了,游牧民族进来都是为中原的文化折服。我们这个民族,七大文明古国都衰败下来了,只有我们延续下来,我们得骄傲,但是我们同时还得说,我们文化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还要思考。过去中原文化的包容性,所有文化进来以后,被我们吸收了,但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有亡国灭种的危险,就是工业文明进来了。游牧文化进来和中原的农耕文化是一个起跑线上的,所以我们没有什么担心的,我们把他包容、吸收了就可以了。

  但是工业文明进来以后我们就紧张了,因为工业文明是高于农耕文明的。今天,我们不仅是工业文明,还有信息文明,信息文明和工业文明是中华文化参与创造的一个文明。但是相对来讲,西方传进来更多一些,在这种情况下,中华民族要走向辉煌,我们必须解决,不仅要搞清楚从哪里来,还要搞清楚到哪里去,怎么实现文化的超越?这一点要感谢共产党,共产党从革命开始,就把先进的文化引进来,中国创造引领了这个民族实现了文化的超越。我们党回顾90年,不仅我们走过了道路,总结我们革命的历程,我们实现了伟大,创造了辉煌,还蕴含着我们党把这个文化推向前进。“七一”讲话明确提出我们文化往哪里走,怎么实现超越的问题,又点到了要害,人类文明告诉我们,帝国要衰败,文明是永恒的。中国历史渊源没有被切断,也是因为我们的文化,但是后来我们遇到了挑战,是因为你遇到了外来文化,仅仅包容不够,还要突破、超越。你要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就要文明的创造、文化的创造,这个创造不是某单个人,某单个群体,而是共产党这个先进的政党,代表人类文化发展方向的一个政党来创造一种新的辉煌。这个文化创造,既能够保证这个民族的不断前进,也意味着这个民族对人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你说要延伸思考,我们党带领我们一步一步的创造,我们的文化往哪里走,一定要紧跟着我们党的领导,至少我们现在可以说一句话,没有哪个政党能够替代共产党,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个政党提出你的发展理论、你的建设目标,你的文化超过共产党的。我们就应该在党的领导之下,在“七一”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去创造一个民族、一个文化的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公教授的讲解,也感谢您作客第一时评节目。各位网友,您现在了解到七一讲话里面的精气神都在哪里了吗?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UN06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