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厄瓜多尔总统与媒体“交战”引争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2日21:07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指控该国《世界报》诽谤案于当地时间7月21日胜诉。这是科雷亚政府对该国媒体发动的迄今为止力度最大的一次“进攻”。

  据法新社报道,厄瓜多尔下级法院7月21日判处《世界报》主编塞萨尔·佩雷斯、副主编卡洛斯和尼古拉斯·佩雷斯以及该报前评论专栏编辑埃米利奥· 帕拉西奥3年监禁,并处以4千万美元罚金。科雷亚和《世界报》均宣布要继续提出上诉。科雷亚坚持其最先提出的8千万美元的赔偿标准。

  案件缘于《世界报》前评论专栏编辑帕拉西奥的一篇文章,称科雷亚为“独裁者”,并谴责他在2010年9月30日发生的为调整工资而爆发的警察叛乱中曾下令向一家医院开火。

  科雷亚在接受厄瓜多尔《环球日报》的采访时提醒民众警惕一些媒体的“反动言论”。他认为那些不负责任的诽谤才是给国家带来危害的最锋利武器。 据巴西环球网报道,对于判决结果,科雷亚表示:“这是一个里程碑,媒体无所不能的神话终于破灭了。”他还补充说,谁也没有不负责任地随意侮辱他人的权利。

  《世界报》主编塞萨尔·佩雷斯则宣布不承认判决结果。他指责“判决结果企图在我们报道贪污腐败时施加压力,妄图封住媒体的嘴巴”。该报还对判决引发的群众游行进行了详细报道。报道称一大批社会各界人齐聚《世界报》办公大楼前表示支持,并高举“反对专制”、“捍卫言论自由”的标语。

  科雷亚和媒体的此番“斗争”在厄瓜多尔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厄瓜多尔中央大学教授若泽·维拉马林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说,媒体其实只是一个社会角色,而政府总是将它放在对立面并设法加以控制。

  而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传播学专家伊莎贝拉·哈穆斯却认为,厄瓜多尔的一些报业公司似乎正在扮演非主流政治机构的角色。“这种参与政治的方式是反新自由主义的政府所诟病的,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委内瑞拉等南美其他的一些国家也存在这种现象。”

  自2007年开始执政,48岁的左派经济学家拉斐尔·科雷亚便开始与媒体的“抗衡”。在一些媒体对他的报道中,“腐败”、“平庸”等词汇频频出现。今年5月7日,科雷亚成功地“推动”国会批准了一项新闻传播法,并成立了新闻媒体监督机构。对此,该国一些媒体高呼“新闻审查的火苗被点燃了”。(完)
(责任编辑:UN01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