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电网不经村民同意霸道施工 治安队围殴民警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1年07月23日01:33
冲突中,黄炳才的警服被撕破
冲突中,黄炳才的警服被撕破

 


  南方电网不经村民同意霸道施工,治安队员围殴民警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刘龙飞)广东揭阳市公安局大南山分局民警黄炳才近段时间不时会被噩梦惊醒。前不久亲身经历的一次冲突,令他至今心有余悸。黄炳才的家在陆丰市甲东镇前边村。6月底,因村中电网改造纠纷,黄炳才被甲东镇治安队队员打伤。

  “没想到他们会在我家门口动手打人。”6月29日,黄炳才抚摸着身上几处清晰可见的伤痕,脸上写满了无奈。

  2011年6月,前边村开始进行电网改造。然而,这项工程在实施中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反对。

  “村民对改造规划中的一些细节有意见。”6月29日,黄炳才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供电所设计的规划中,设置的电线杆密度过大,且大多位于村内主干道上,村民担心出行受到影响。

  6月29日,甲东镇供电所李所长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前边村电网改造的确遭到了部分村民的抵制,“施工队头天在村里挖好十几个填埋电线杆的坑,第二天就全部被村民填平。”

  6月13日,前边村党支部书记黄友治等人告诉黄炳才的父亲黄文通,施工队要在其家附近道路上设置一条电线杆的拉力线,黄文通表示反对。“这条路本来就很窄,怎么还能设拉力线?”黄文通说,其一家人出行将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让黄文通更为担心的是,电线杆和拉力线离其住宅很近,容易为入室盗窃者提供便利。“拉力线漏电或小孩子攀爬发生危险,谁来负责?”黄文通说。

  黄文通的意见没能延缓施工进度。6月14日上午,十几人开始在黄文通住宅附近施工,4名镇治安队队员负责维护施工秩序。

  “等我们发现的时候,他们已经快将坑挖好了。”黄文通说,当天上午11点左右,其大儿媳卢莲儿要求施工者将土坑回填,遭到了镇治安队员陈某的反对。随后,双方发生争执。卢莲儿挨了两拳后,被推倒在地。村民黄乃水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十多个村民见状上前劝架,但被告之“谁敢阻止就打谁”。

  上述一幕,被刚刚下班回来的黄炳才碰到。“我看到家门前围着一群人,还听到哭喊声。”意识到出事后,黄炳才马上上前劝阻。

  此时的黄炳才身着警服。争执几句之后,镇治安队员将其围住殴打。挨了几拳后,黄炳才逃离现场。治安队员随后追赶上来,再次对黄炳才进行殴打。黄炳才挣脱后跑到附近一户村民家中,治安队员才罢手。冲突中,黄炳才多处受伤,警服也被撕破。

  村民随后报警。警察赶到后,冲突得以平息。“黄炳才被打一事已经立案,正在处理。”7月5日,甲东边防派出所副所长李绪华表示,由于案件涉及到相邻地区民警,他们很重视。

  电网改造工程为何难以获得村民支持,以至引发冲突?南方农村报记者调查发现,甲东镇供电所在电网改造过程中与村民沟通不够,有关部门出动镇治安队为施工护航等,导致并激化了矛盾。

  前边村党支部书记黄友治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近年来村中用电负荷大增,2008年,村委会向供电部门递交电网改造申请,于今年获批。“有关部门投入了很多资金用于这项民生工程。”黄友治说。

  村民吴先生介绍,前边村民居密集,道路狭窄,电杆设置必须考虑到这一因素,但“供电所在制定改造规划时未与村民沟通”。

  6月29日,甲东镇供电所李所长向南方农村报记者介绍,通过招投标,前边村电网改造由广东源天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电线杆布局由专业技术人员规划,“应该不会妨碍村民生活,少数人的担心没有必要。”

  除了不满电线杆布局,部分村民对有关部门出动镇治安队保障施工安全的做法提出了异议。

  甲东镇纪委陈书记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甲东镇治安队现有七八个人,“一般镇上遇到治安难题,都会让他们参与解决。”黄友治说,派出镇治安队保障施工,是时任镇党委书记陈春耕的意思。

  7月5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致电陈春耕。陈表示,他已经调离甲东镇,对前边村电网改造中发生的冲突“并不清楚”。记者多次致电甲东镇治安队林队长,均无法接通。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