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将建70座地下水库蓄水 可减轻排水管网压力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3日01:58
  本报讯 (记者饶沛)昨天,记者从北京排水集团度汛工作会上获悉,排水集团将对抽水泵站实施改造,建设70个地下小水库,积蓄雨水,预计五年内完工。此外,还将在桥区标示雨水口位置,安装雨水口开启警示标牌。避免雨箅子被堵,下雨时,还将对下凹桥区等105个区域派专人现场看护雨箅子。

  小水库蓄水减管网压力

  据介绍,排水集团将对全市70多个立交桥桥区的抽水泵站实施改造,在泵站旁边挖掘建设蓄水设施,泵站将地面的雨水抽到地下水库后进行储备,地下水库蓄满水后,再有雨水就通过排水管网排走。这样,一方面能增加排水能力,减轻大雨时的排水管网压力,避免造成路面积水;另一方面,可以收集雨水,为水资源短缺的北京带来宝贵的净水,这些地下水库将与地面相连,雨后,将雨水回灌绿地。

  该工程最快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预计五年时间内,北京市将建设70个地下小水库。

  雨前污水厂将抽空管道

  “6·23”降雨造成城区多处主要道路发生积水、交通堵塞。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些问题,排水集团制定详细的应对保障措施。协调市防汛指挥部门批准,在有大雨预报时,各污水厂可以提前最大可能抽空管道,保证城区管网水量快速排除,采取“先下手为强”措施,给大雨到来时的水量排除带来缓冲的余地。其次,排水集团组织购置30台备用发电机,用于雨水泵站备用发电机的更新与增容。

  降雨后安排雨水口排查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及时消除新发现的积滞水隐患。在每次降雨后,均会安排雨水口及支管等设施的排查,对重点桥区和易积水点路段,组织检查、养护。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采取临时措施控制积滞水的发生,并编制治理工作方案,列入积滞水工程治理隐项目库,并计划于汛后统一实施。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