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物价上涨已近拐点 年底31省市区建物价联动机制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23日02:08
  本报讯(记者周宇)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表示,下半年的物价形势比上半年要乐观,此轮物价上涨应该接近拐点。

  周望军说,下半年,从国际因素看,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比4月份有明显回落,这种影响传导到中国后,在9月以后对我国的输入性影响会放缓。

  从国内政策看,货币调控已发挥作用,市场中流动性减少。且国内重要商品供应有保障,粮食、肉、禽、蛋、菜和工业消费品供应充足。翘尾因素的快速回落也将使得下半年价格形势要比上半年乐观。

  以往经验也显示此轮物价上涨接近拐点。周望军说,从2000年以来的价格走势分析,本世纪以来我国经历了三次价格上涨。第一次是2003年到2004年,第二次是2007年到2008年,这次是第三次,从去年开始。第一轮持续了27个月,第二轮持续了24个月,这一轮物价上涨到现在为止持续了24个月。“所以根据价格波动的周期判断,这轮物价上涨应该接近拐点。”

  如何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物价大幅度上涨影响,对此,周望军指出,目前已有19个省市区建立了社会保障和救助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到年底前31个省市区都要建立。这个制度建立以后可以覆盖9000多万人。

  有说法称物价联动机制或推高物价,周望军称联动机制覆盖人群占总人口比例不到1/10,不会导致物价轮番上涨。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