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 “三公”经费最新消息

国税去年“三公”21亿 日均公务接待费182万元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23日02:08
  本报讯(记者赵鹏)21.66亿元,这是国税总局昨天公布的去年花费的“三公”费用。此前海关总署以5.03亿元只在“三公”支出各部门之首的位置上待了短短的一天,就被国税系统替代。

  国税“三公”达中央本级两成

  国税总局去年的“三公”账单共21.66亿元,而此前公布的中央本级“三公”支出为94.7亿元。此前公布“三公”支出过亿的有8个部门,但这8个部门的支出总和也比国税总局的少。

  国税系统今年的“三公”预算数字总数为213834.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543.0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45588.31万元,公务接待费66703.5万元。今年的“三公”预算比去年实际支出减少2796.8万元。其中,减少的费用是公车费用,减少3035.2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增加122.13万元;公务接待费增加116.35万元。

  昨天,记者联系税总有关人士希望了解“三公”账单详情,但截止到发稿前,未能得到回应。

  日均公务接待费高达182万元

  在国税“三公”账单中,公车支出占近七成,达14.8亿元,而此前公布的最高额是海关总署的4.5亿元。其公车支出主要用于报废车辆更新,税务稽查、税收征管、纳税服务等执法执勤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虽然“三公”费用庞大,但国税总局“三公”账单,未提供新购车数量和保有的车辆数量。

  国税系统的公务接待费也让人咋舌,其去年支出6.6亿元,平均每天182万元,而中国社科院在这一项的支出去年全年也不过56万余元。据介绍,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社会相关部门开展税收协作,跨地区税务部门之间的税收征管、税务稽查、联合办税等业务招待费支出。

  相较而言,国税系统在因公出国(境)方面花费较小,只有1420.93万元。

  >>释疑

  “三公”支出涉及3567单位

  国税总局介绍,“三公”中央财政拨款预决算数,包括国税系统所属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截至去年底,国税系统共有3567个预算单位。税务机构包括总局、省局、地(市)局、县(区)局和乡(镇)分局(所)五级。

  去年“三公”财政拨款决算数,是指国税系统本年度中央财政拨款实际支出数,包括使用当年中央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

  >>观点

  “三公”高低关键看统计口径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税总“三公”数字庞大,但其未公布统计口径的具体计算方法,因此21.66亿元是否包括各地的地税部门的“三公”经费,外界就未可知了。

  各地国税局属于税总垂直管理的单位,其“三公”数字应都包括在这21.66亿元中。而各地地税局属于地方政府直管。刘桓介绍,据他了解,全国税务系统共86万多人,包括税总、各地国税局和地税局等单位的总人数。不知本次税总公布的“三公”账单是否包含了各级地税局的相关支出。这是判断“三公”高低的关键。

  作者:赵鹏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