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 “三公”经费最新消息

北京财政局否认公车养车成本“最小统计口径”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7月23日02:08
  京华时报:这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市2011年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为27893万元,均用于车辆报废更新,难道今年相关单位没有一辆纯粹新购的公车?

  孟景伟(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受本市推出的小客车数量调控等政策影响,本市今年的确没有一辆纯粹新购的公车。这27893万元预算,都将用于车辆以旧换新、淘汰黄标车等导致的车辆报废更新。

  京华时报:前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本市公车车均运行维护费每年只有2.88万元,有专家指出,这比审计署公布的各部委公车车均5.4万元的养车成本低不少。有人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两者统计口径不同,北京的养车成本采用的是扣除车辆折旧、司机成本后的“干货”,只包括维修保养、汽油等运行维护费,这使得北京的养车成本看起来数字很小,实际情况是这样吗?

  孟景伟:本市和审计署的统计口径应该是一致的,北京采用的绝非所谓的“最小统计口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审计署的统计对象是各国家部委,他们的公车经常要跨省市跑长途,油耗和维护保养成本都比较高。而北京的公车基本上都在本市辖区内运行,油耗和维护保养成本低不少。这应该是二者相差较大的主因。另外,司机成本这一块,无论是审计署还是北京市,都属于人工行政成本,不会计入“三公”经费。

  京华时报:市财政局此前曾表示,本市在连续三年压缩行政“一般性支出”的基础上,2010年按照5%的比例压缩市级预算单位会议、印刷、出国、差旅等“一般性支出”3.69亿元。为何这次公布的“三公”经费预算总数、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接待费都有增长?公车费用也只降低了不到3%,没有达到压缩5%的比例?

  孟景伟:此前所说的按照5%的比例压缩市级预算单位“一般性支出”,具体是指压缩市级党政机关支出,不包括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这次相关数据出现增长,正是由于一些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依法增加了支出,导致总额上升。例如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一些学校、医院、科研单位,由于国际交流日益频繁,这些单位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和公务接待费用都有所增加。

  京华时报:那么本市按照5%的比例压缩“一般性支出”的举措,今年是否得到执行,以后还会继续执行吗?

  孟景伟:今年本市已经按照5%的比例压缩了市级党政机关的“一般性支出”,这次公布的2011年“三公”经费预算总数,其实就是压缩过后的数据。至于明年是否还要继续执行这一政策,需要另行研究。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鹏 孙乾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