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质监局称广州市场暂未发现PET饮用水桶(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23日04:12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称,广东的水厂早已不用PET桶,“广东从第一桶水开始,就使用PC桶”。

  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称,广东的水厂早已不用PET桶,“广东从第一桶水开始,就使用PC桶”。

  市质监局回应部分媒体指PET水桶高温下易分解致癌物报道

  文/记者何颖思 实习生宋爽劲

  图/记者莫伟浓

  最近有媒体报道指,当地水厂发现流入市面的饮用水桶中,有八成都是高温下易分解致癌物的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桶。昨日,广州市质监局表示,饮用水桶是纳入生产许可范围,以往监督抽查之中并没有发现采用PET材料生产的情况。有专家指出,PET本身也可以用在瓶装水容器生产之中,只是由于缺乏标准和生产许可,质量难以保障。但其实,由于PC(聚碳酸酯)可以回收再用,反而会出现采用回收料生产的情况。

  饮用水企业:

  不同水桶废品回收价差5倍

  据《法制周报》报道,湖南常德市某品牌桶装饮用水销售部门统计,当前该市每日消耗桶装水中,只有不到20%的水桶使用的是符合环保要求的PC桶,另外80%使用的都是高温下易分解出致癌物的PET桶。报道引述盛益满饮业公司办公室王主任的话说,除了几家比较有实力的大厂外,其他小型的制水企业都是使用PET桶,但就算是大厂也难以杜绝PET桶,主要原因是大厂投入的PC桶经常会被小厂调换,导致大厂整体置换PET桶进度缓慢。

  广州的情况如何呢?昨日记者在纸行路上某品牌收水点看到,该品牌的水桶都比较透明,侧看呈淡蓝色,店内一名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说,水桶的材料“肯定要用食品级PC料”,他还说,他们的桶一定要用锁锁住,不然会被偷,因为水桶质量很好,抗压性很好,“10楼掉下来都不会破。”他说,水桶本身的成本就要30多元,送到收废品那里还可以卖25元,而一些杂牌水桶,只能卖5元。

  这位工人还说,收桶的时候都会看桶口、桶底有没有他们品牌的激光标志,确定不会收错。

  鼎湖山泉有关联系人就说,该品牌饮用水的水桶一直都是用食品级PC料制作,而且是企业自己生产水桶,不可能出现被小水厂偷换成PET桶的问题。

  广州质监局:

  广州暂未发现PET桶

  广州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就表示,饮用水桶已经纳入生产许可制度管理,监管严格,以往也有抽检,在他们的监管范围内没有发现,以往有抽检,没有发现PET材料生产的。

  业内也指出,广东的水厂早已不用PET桶,“广东从第一桶水开始,就使用PC桶”,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会长罗坦对本报记者表示,多年来都没有发现过广东水厂使用PET桶。

  罗坦介绍,2006年协会为规范桶装水包装物的安全,组织起草广东省地方标准《聚碳酸酯(PC)饮用水桶》,期间在生产企业和市场上抽检了大量饮用水PC桶进行检测,当时并没有发现PET桶,而且基本都是食品级PC桶,“广东水桶基本用进口料。”

  新制作工艺

  杜绝用回收料产桶

  不过目前广东省的瓶(桶)装水生产企业主要还是外购水桶,极少企业由自己生产,如何确保水桶质量?罗坦就表示,企业会要求水桶生产企业提供相关文件,还要提供原料清单、对水桶进行验收。

  尽管广东的桶装水暂时没有发现PET桶,但2007年媒体一度披露“珠三角60%PC桶回收料制”,对此,罗坦就表示,之前的确发生过用PC回收料制作水桶的问题。不过近两年,广东又率先把饮用水桶质量升级,以“铸拉吹”工艺的饮用水桶逐步代替“挤吹”桶。“铸拉吹”桶价格虽贵,但制造工艺不可添加回收料,有效提高水桶的质量。目前,广东就有十几条“铸拉吹”桶生产线。

  PET材料生产的水桶

  不可能也不允许掺进回收料

  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介绍,目前全国饮用水桶的用量在5亿只以上,使用回料或工业料生产的“黑桶”以及“半黑桶”占半数左右,而使用废料或工业料的水桶按照目前的有关标准很难进行检测。

  目前国家规定不允许PET料用于水桶生产,而循环使用的桶必须由PC材料制成,严禁使用废料和回收旧PC料制成的桶或瓶。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指出,在材料本身上看,用PET生产水桶是可行的,常温下使用PET桶不会“释毒”,“PET在食品安全上是没问题的。”

  董金狮说,PET材料装饮用水在卫生性能和使用性能方面没有任何问题,在70℃以下也不会变形,而水桶不需要加热,“饮水机加热也不会传导到水桶上”,而清洗消毒的方式很多,PET桶不适合高温消毒,但可以用常温消毒水来消毒。

  他指出,PC水桶也不是没有问题,比如存在用回收料制作的“黑心桶”问题。他说,为了应对质检部门的检查,一些水厂往往以次充好。送检时,用的都是食品级的全新料PC桶;真正出售的,则是“黑桶”,这已经成了行业内不成文的“潜规则”。

  而PET材料所固有的缺点,反而使得PET材料生产的桶装水桶不可能也不允许掺进回收料。因为PET材料每次加工时都会发生降解的现象,越加工就会变得发雾和发白不透明。不过因为缺乏国家标准和生产许可,PET水桶的生产卫生条件不好,所以容易出现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