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拟给全市居民涨工资 叶檀表示需跟CPI挂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3日18:04
  中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六月北京消费物价指数(CPI)创下三年来新高,据媒体报道,北京市政府正抓紧酝酿给全市居民涨工资。

  北京作为首都,示范作用不言而喻,北京涨工资,其它地方会不会跟进呢?如果真的涨,涨幅又会是多少呢?

  中央台记者季苏平对话财经评论员叶檀,探讨涨工资与物价上涨:

  记者:北京的6月份CPI创下了三年以来的新高,北京市政府现在正在抓紧筹备,说给全市的居民来涨工资,那么北京的这一轮的加薪的方案,它是不是会推动全国的一个涨薪潮呢?

  叶檀:我想不需要北京来推动全国的涨薪潮,全国的涨薪潮已经风起云涌了,这一波涨薪潮是从前年、去年开始的,一直到现在,我们从国家人力和社会保障部这一块的数据也可以知道,事实上去年我们的工资就涨得比较高,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开始工资继续涨,而且在沿海地区你即便涨了工资在20%以上,仍然是招不到工,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整个的一个招工荒和一个工资的涨薪潮,北京只是其中的一个案例。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物价水平比较高,涨了工资之后,它对于控制通胀是不是会产生一定的压力呢?因为你涨工资越高,实际上它成本推动这块儿的因素就会越强烈。

  叶檀:这个没有错,就是从整个来说,现在处于一个涨期,通胀高的这么一个时代,这划分成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说在通胀压力的背景下,由于大家的实际生活水准会下降,所以它这时候会要求涨薪来保持它的生活水准不下降,这个是涨薪的一个理由,如果说工厂的它的生产效率不提高,这时候涨薪是会引发通胀,是会继续推动通胀的。

  那么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比较好的状况是,一方面是涨薪,提升大家的生活质量,另外一方面是涨薪的同时来增加消费,增加消费事实上也就增加了生产,这时候会陷入一个比较良性的循环,那么它的高通胀和薪酬高也就是一个暂时的现象。那么我们必须要防止的是,我们的体制不改变,我们的分配方式不改变,企业的生产效率不提高,一味的涨薪,这时候一定会造成一个非常严重的通胀压力。

  记者:您刚刚也说到,如果说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冒然的去涨薪,很有可能会造成通胀压力的进一步加大,那么现在在我们当前的这种条件下,您觉得以北京为例,这个涨薪大概会在一个什么样的幅度会是比较合理,全国范围内看,这个涨薪幅度在多少又比较合理呢?

  叶檀:一般来说的话,你要保证基本生活水准不下降,那么每年的工资应该是跟CPI挂钩的,如果说全年的CPI平均是在5%,那么这时候你的涨薪5%,可以保证你的生活质量不下降,这个是一个基本的一个方法。我们现在的局面是我们的涨薪幅度远远超过了CPI的上升幅度,你比如说涨薪从去年来看的话,最低工资是上升了22.8%,那么是远远超过了去年CPI的增幅的。原因就在于一方面我们的制造业和劳动力在稀缺,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CPI的恒量体制里边没有把你的买房、买车这样的一些消费来计算进去,所以我们现在出现了这么一个现象。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