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高铁总设计师谈高铁安全:全盘否定高铁不明智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作者:吕澜希
2011年07月24日07:15
7月以来,新开通的京沪高铁频频发生断电、换车、停运等故障,将高铁安全推向风口浪尖。

  7月以来,新开通的京沪高铁频频发生断电、换车、停运等故障,将高铁安全推向风口浪尖。

  而昨日在蓉举行的第三届交通运输工程国际学术会议上,铁道部总工程师、高铁总设计师何华武,也将高铁安全保障作为了自己的发言主题。第三届交通运输工程国际学术会议为期两天,吸引了300余名国内外专家及相关人士参加。

  回应质疑

  高铁故障难免 全盘否定不明智

  昨日,多名学者的主题发言内容均与高铁有关。56岁的何华武身着白衬衣,精神抖擞,第一个上台发表主题演讲,谈的正是大家最关注的高铁安全保障问题。

  何华武说,京沪高铁自6月30日开通以来,连续出现多次故障,他非常愿意接受媒体与民众对此的质疑与批评:“批评是我们改进与前进的动力。”

  但他也表示,中国目前的高铁运营里程有9000余公里,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不可忽视的作用。高铁的运行是一个十分庞大而复杂的系统,难免会发生故障,但因此全盘否定高铁的观点是不明智的。

  剖析高铁

  中国铁轨比日本欧洲更优质

  何华武介绍,从宏观上讲,高铁安全保障分为六个方面,包括技术标准保障、工程质量安全保障、高铁运营安全保障等,每一环节都有严格的监督检测程序。

  何华武提到,京沪高铁平均两公里便有一个治安岗亭,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治安事件。而讲到中国高铁的铁轨质量时,他自信地表示,中国的铁轨对硫等杂质的容忍度更低,意味着中国铁轨的质量比日本与欧洲所使用的更加优秀。演讲最后,何华武突然提高声调,用坚定的声音宣告:“中国高铁的安全保障是可靠的。”

  主要成就

  主持铁路第六次大提速 开行动车组

  何华武长期从事铁路工程技术工作,曾主持上百项铁路枢纽、铁路干线的勘察设计、咨询评估等工作,也曾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主持了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工程。

  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于2007年4月18日零点起正式实施,共涉及京沪、陇海、京九、兰新等18条线路。这次提速的最大亮点,就是开行了时速200公里以上的动车组列车。可以说,是这次提速开创了中国铁路的高速时代。

  天府早报记者吕澜希

  见习记者张灵

  新闻背景>>>

  京沪高铁5天发生6起故障

  京沪高铁7月14日再出故障,一天内有两列高铁被迫换车运营,另有一列高铁出现故障而延误。这让京沪高铁大的故障频率增加到“5天6起”。

  高铁总设计师

  何华武

  访客名片:

  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高速铁路总设计师

  访蓉事宜:

  第三届交通运输工程国际学术会议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