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理一化工厂气体泄漏引抗议 工厂称因雷击导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7月24日16:07
村民带来的落地核桃果和枯枝
村民带来的落地核桃果和枯枝


  新华网昆明7月24日电(记者李萌、关桂峰)近日,云南大理一家化工厂周边几个村庄都不同程度出现林木枯黄的情况,该公司称工厂因遭雷击停电,导致车间化学气体外泄,属意外事件,但村民普遍认为,该厂自建厂以来就一直存在环保问题,已经使农作物、经济作物都不同程度减产,“环保出问题是早晚的事”。这起污染事件的背后,到底是“雷击”还是“累计”?记者赶赴事发地进行了调查。

  化工厂泄漏引发村民抗议

  6月14日,云南大理市太邑彝族乡中川化工厂硫酸车间发生气体外泄,数天后村民反映工厂附近不少松树、核桃树出现了枯黄、掉果现象。

  该化工厂临河而建,坐落在一个山谷里。记者在距离工厂约1公里的山坡看到,部分松树、核桃树出现了枯黄、掉果的情况,有些松树枝叶已经变成褐红色,核桃树已经挂果,但有明显的黑斑和孔洞。当地村民称,工厂的两侧山坡上的核桃树、松树受损最为严重,周边数公里范围内都受到影响。

  记者走进中川化工厂,一条溪水从厂边流过,土路旁堆放着一些原料,里面便是生产车间高大的锅炉和管线,时不时还可以闻到刺鼻的气味。一位工人告诉记者,几天前已经暂时停产,什么时候开工得等厂里通知。

  7月20日,工厂所在的太邑彝族乡政府向媒体通报中川公司化学物泄漏事件的相关情况,称化学气体外泄是由于当天出现雷雨天气,中川化工厂供电线路突然被雷击毁,正常生产流程中断,导致了硫酸车间化学气体过量溢出。目前,工作人员已着手开展调查工作,但化工厂周边生态环境受损情况,以及补偿标准还尚未确定。

  大理市环保局副局长陈靖说,14日下午,大理市环境监察大队接到报告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初步认定中川化工厂遭雷击后,供电中断28小时,造成硫酸车间内气体非正常排放约2个小时,确实对该厂周围一定范围内的植被和农作物造成影响。另据大理市新闻办介绍,雷击还同时造成了车间排气管道损坏,增加了化学气体泄漏量。

  村民:污染累计已久 工厂:泄漏雷击导致

  究竟是长期污染,还是一起雷击引发的意外事件?

  据介绍,中川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硫酸为主的企业,2000年落户大理太邑彝族乡。目前,硫酸年产量达到11万吨,年均产值约3000万元,每年贡献利税两三百万元,占全乡税收近三分之一,同时还解决了周边七八十名村民的就业。

  中川化工厂生产部主任陈利建表示,公司一直严格遵守各项环保规定,6月14日工厂因为雷击突然停电,导致了气体外泄,是一场意外事件。在相关部门公布权威调查结果后,工厂将按标准补偿周边村民的损失。

  但很多当地村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纷纷表示中川化工厂污染问题由来已久,6月14日的泄漏是最为严重的一次,但并非仅此一例。这几年,工厂附近的庄稼、核桃树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枯黄、掉果。

  45岁的常龙云是太邑彝族乡者么村村民,他说:“工厂建好以后两三年时间,山上的核桃、苞谷就开始出现类似的情况,这几年越来越严重。”

  “工厂这些年一直在晚上偷偷排放废气,自从有了化工厂,每年一半的时间都是雾蒙蒙的,早上在家里就能闻到硫酸的味道。”常龙云说,“这些年一直在向乡政府、市政府反映,可是化工这东西,我们老百姓也不懂,也一直没有什么证据,只有6月14日这次最明显。”

  据陈利建介绍,工厂2007年进行了技术改造,将设计产量从最初的每年五六万吨提升到11万吨,同时也完善了各项环保措施。

  陈利建向记者出示了2007年工厂11万吨技改项目的环评报告、相关部门行政许可文件、年度环境监测报告等证明,但2000年中川化工厂建厂投产时的相关文件因为“时间太久”已经找不到了。

  随后记者向太邑彝族乡政府了解了相关情况。乡长李伟鹏表示,太邑彝族乡是一个贫困乡。2000年左右,中川化工公司决定在太邑彝族乡设厂,当时采取了边办理手续、边建设、边生产的方式。由于技术、设备等原因,工厂也曾出现过一些污染问题,乡政府在接到群众反映后,都进行了协调,督促企业改进环保措施,给予村民一定补助。

  陈靖说,这个事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天气原因,另一个是该厂在应急方案、应急设备方面确实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目前,市环保局已经责令中川化工厂停产整改。

  村民强烈要求工厂搬迁

  据了解,中川化工厂的下游是西洱河,周边有10多个村寨。记者了解到,村民纷纷要求中川化工厂赔偿污染造成的损失,并提出希望政府将污染严重的企业搬迁,远离村庄。

  58岁的白族大爷常文满也是者么村村民,他对记者说:“我们祖祖辈辈都在这里种粮食,栽果树。对农民最重要的就是这片青山绿水。化工厂这样污染下去,后代子孙也会受影响。”

  下松坪村的村民常光荣说,核桃是这里村民的最主要经济收入,家家户户种核桃,如果不是因为污染减产,要比在工厂打工挣钱得多。10亩核桃树如果全都挂果,好的年份能卖七八万块钱。在化工厂里打工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块,而且污染了自己生活的环境,得不偿失。

  对于群众反映的中川化工厂化学物泄漏问题,大理州政府于22日紧急召开专题会议,决定成立州一级的专家组,由安监、环保、农业、林业等部门专家联合调查核实情况,确定村民经济林果、农作物的受损面积,尽快完成受损评估报告和下一步的工作意见,从根本上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化工厂不可能完全避免对环境的污染,在选址之初就应该避开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居民区,应该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因素。

  环保专家表示,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应该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着眼长远,尤其是在相对落后的西部乡镇,政府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必须立足于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谨慎对待高污染、高投入的项目,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让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

  作者:李萌 关桂峰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