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首相称22日爆炸和枪击事件是一场国家灾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24日18:00
  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在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2日该国发生的爆炸和枪击事件是“一场国家灾难”,是自二战以来挪威最痛苦的一天。据警方的最新数字显示,枪击事件至少造成85人死亡。而此前奥斯陆政府大楼附近发生的严重爆炸事件也导致7人丧生。

  目前,警方已逮捕一名犯罪嫌疑人。挪威警方证实,当天在于特岛大约有600名14岁-19岁的青少年在参加该国执政党工党的夏令营活动。犯罪嫌疑人化装成警察并诱导大家靠近,手持冲锋枪向人群扫射,迫使许多人跳入水中求生。有证据表明,此人也曾在奥斯陆遭爆炸破坏的政府大楼前出现,因此怀疑他与这起爆炸事件有关。警方在22日夜间搜查了犯罪嫌疑人的住所。据悉,该名32岁男子为挪威人,是一家农场的负责人,与国内右翼组织有联系,名下登记了两支枪,其中一支为自动枪。

  据媒体报道,事件发生后,一个名为“全球穆斯圣战助手”的组织称对事件负责,并表示爆炸事件只是一个开始,针对当地媒体之前刊登过讽刺伊斯兰先知默罕默德为主题的漫画。

  但最新的调查表明,这起事件与国际恐怖组织的关系不大,是一起与国内极右翼势力有关的政治事件,因为袭击目标都指向现任挪威领导人。分析认为,多年来挪威一直以“中立”态度与各种冲突保持距离,全民公决曾两次拒绝加入欧盟。但作为北约成员国和申根国家,挪威发生的事件必将促进欧洲未来加强反恐和国内安全

  国际社会纷纷对爆炸和枪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发表声明称:“我对这起造成无辜平民死伤的爆炸事件表示震惊,向遇难者家属表达最诚挚的慰问,对这种怯懦的行径表示最强烈的谴责。”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致电挪威首相斯托尔滕贝格,表示难以想象这起袭击事件会发生在挪威这样一个崇尚和平的国度,对在这起“卑劣的”袭击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她说:“挪威是欧盟的近邻,是最紧密的伙伴之一,曾在诸多方面给予欧盟以坚定的支持。欧盟已准备好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向挪威提供支持。”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发表声明称:“我代表北约,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在挪威发生的罪恶的暴力行径”。他说,北约成员国将团结在一起,与这些暴力行为斗争。

  此外,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法国外交部长朱佩、丹麦外交大臣埃斯珀森等也都表达了对死者的沉痛哀悼,对死伤者亲属的慰问,严厉谴造成无辜公民死亡的这一残暴行径。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