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面包车自燃车主忙乱 消防称汽车自燃很常见(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1年07月25日03:57
幸好扑救及时,面包车只烧了一些塑料件。
幸好扑救及时,面包车只烧了一些塑料件。

  昨天上午10点钟,一辆面包车在南京卡子门高架桥上由东向西行驶,突然发动机部位起火,司机找到车上配备的灭火器后,火苗已经蹿出,司机却手忙脚乱救不下来,正当急得团团转时,路过的5名司机相继主动拿出灭火器共同帮助扑救,这才压制住大火,没有造成更大损失。

  当时,这名车主开着面包车行驶到卡子门高架桥上时,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司机赶紧靠边停车,这时发现火苗从坐垫下面冒出来,由于发动机在坐垫下方,怀疑火是从发动机部位烧起的。车主一时慌了神,好不容易从车内摸到灭火器,但是又担心油箱起火,手忙脚乱拿着灭火器乱喷,一时压制不住火苗。有的过路司机见这辆车冒烟,纷纷避让,一时交通不畅。正当车主一筹莫展时,一名司机停车并拿出随车携带的灭火器对起火位置喷射,接着又来了四名司机,他们停好车就拿出随车携带的灭火器冲过来帮助扑救。最终在六个灭火器的共同喷射下,火灾隐患被消除。由于扑救及时,车内只是一些塑料件和座椅被烧,损失不算太大。

  车主说,若不是好心的几位车主及时出手,恐怕车子会被烧报废。后来,他心想灭火器都是花钱买的,用了人家灭火器应该给钱,正当他要感谢几位车主时,他们不留名都走了。赶到现场的交警在勘察现场后,帮助联系了拖车把失火的面包车拖走,道路恢复畅通。

  按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和《机动车检验项目及方法》规定,货车、旅行车和8座以上面包车必须配备灭火器,然而国家并未对家用小轿车强制要求配备灭火器,只是交警部门在新车上牌或车辆年检时,会提醒车主配备灭火器。

  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司机认为,汽车自燃概率很低,其实消防部门认为汽车自燃十分常见,特别是高温天气来临,一些油路、线路老化的车辆容易发生自燃,所以司机应对老化的部件及时检修更换,如果在行车中,闻到焦糊味或见到机罩盖边隙处和仪表台附近冒烟,应迅速靠边停车熄火,断开车辆总电源开关。此外,车辆不但要配备灭火器,同时要学会正确使用,注意检查灭火器是否过期等等事项,一些车主遇到车辆自燃拿不出灭火器,或者不会使用,从而失去扑救最佳机会,一些车主眼睁睁看着车辆烧毁的例子和报道屡见不鲜,因此,广大私家车主本着对自己、对他人负责,就应该自觉配备灭火器。 南京消防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1公斤以上的灭火器就可起到应急灭火作用。(报料人:雷先生)  本报记者 任国勇 文/摄

  备字诀

  防自燃,车上最好备个灭火器

  灭字诀

  灭火时应在上风,对准火焰根部喷

  救火重在掌握时机

  发现车子自燃,这时就应该马上拉手刹,关闭电源,迅速离开燃烧的车辆;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车载灭火器使用方法简单,首先拿起灭火器,站在上风方向,上下颠倒几次,使桶内干粉松动,然后除掉灭火器压把根部的铅封,拔掉压把根部的保险销,对准火焰根部按下手柄进行左右扫射,并确认火焰全部被扑灭后,才能把灭火器移开。专业人士称,灭火器只能用于灭初级火灾,要想起效必须掌握时机,这就意味着车主在发现汽车有异味冒烟时,应立即使用灭火器去扑救,否则见到明火后再去救,灭火器也成了“杯水车薪”。

  防字诀

  电路油路故障是自燃两大主因

  最好做定期检查

  消防部门介绍,夏季是汽车火灾高发期,其中大部分汽车火灾发生于行驶途中。汽车发动机至燃油箱这一段管路上某部件出现汽油泄漏,汽油渗滴到高温的排气管上起火,是造成汽车火灾较为常见的原因。电源线路老化或超负荷引起短路,也容易引发自燃。

  修理店的技师提醒说,老旧车辆的车主最好给电路、油路做定期检查,防止发生自燃。夏天应对油路进行1~2次常规检测,发现有漏油问题一定要及时维修。除此之外,也有少数新车因为在改装过程中线路布局不合理,引发电路事故从而导致自燃,建议车子改装后最好到正规的汽修厂做检查。

  停字诀

  尽量将车停在阴凉处

  确认车下无易燃物

  要保证发动机充分散热,勿将车子放置在阳光下暴晒。高速运转后的发动机温度很高,新车或许影响不大,但年数较长的车子线路使用时间长,容易造成高温引燃电线,从而发生火灾。因此,应尽量将车子停在阴凉处。

  停车后检查汽车底盘,确认车下无易燃物。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部位,如仪表盘上;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否则可能引起着火或爆炸,导致车辆自燃。

  行字诀

  行驶中有异味冒烟,或是自燃前兆

  不要让车长途暴晒

  开车时发现车身有异味,冒出烟雾等等,遇到这些情况要马上找安全的地方停车检查。如果真是发生自燃,一般从冒烟雾到着明火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 汽车通常在明火着起来之后才会爆炸,这时候车主一定不要慌张,用灭火器、水或者衣物覆盖都可能将自燃扑灭;如果实在没有办法,也要尽快寻求消防、交警的帮助,保护现场,为事后保险索赔留下依据,确定车主自身的权利和责任,减少损失。

  在夏季,汽车长时间行驶在高温下时,应该在中途多作休息,不要让车子长途暴晒。

  弃字诀

  最好不要在车内吸烟

  车内装饰材料最好防火

  汽车上的可燃物众多,如座椅、座套、脚垫、地胶等等。如遇到烟头火源就会阴燃起火。对大型货车而言,在汽车行驶时,由于负压作用和向前行驶时气流流动惯性,使驾驶室后部形成涡流,很容易将抛出的烟头卷入汽车槽箱内,引燃可燃物起火。如果未熄灭的烟头被不慎扔在了驾驶室内,随后司机锁车离开,更容易致使车上物品阴燃,最后引起大火。所以千万不要在车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最好不要在汽车内吸烟,以防“引火自焚”。

  另外,车内饰材料最好选择具备防火性能的,这样的话一旦发生火灾,火势不容易蔓延。

  本报综合 国勇整理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