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图片

铁道部将高铁安全作重中之重 停运列车今或恢复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7月25日07:09
“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现场
“7·23”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现场

  晨报特派记者 殷立勤 本版现场图片

  
道歉远远不够,事故原因更值得等待
道歉远远不够,事故原因更值得等待

  前天20时27分,北京至福州D301次列车行驶至温州市双屿路段时,与杭州开往福州的D3115次列车追尾,造成D301次列车4节车厢从高架桥上掉落。事故造成35人死亡、192人受伤。铁道部昨日表示,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

  昨天,铁道部在官网发布信息称,铁道部党组研究决定对发生甬温线“7·23”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的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工务电务工作的副局长何胜利免去现任职务并进行调查。

  铁道部哀悼遇难者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昨日表示,代表铁道部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人员和伤亡人员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对广大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他称,目前事故具体原因仍在调查分析之中。

  王勇平昨晚在北京召开的“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事故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事故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王勇平说,事故发生后,铁道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和部党组其他同志第一时间赶到调度指挥中心,制定了救援方案。“这起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严重,损失惨重,铁道部党组和全路广大干部职工非常痛心。这起事故,性质十分严重,在国内和国际造成严重负面影响,使铁路工作陷入了被动。对这起事故,铁路部门将深入调查分析,查明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他说。

  经全力救援,昨晚7时,甬温线具备通车条件。

  初定为雷击造成故障

  昨天铁道部在官方网站透露,这起事故是两列动车组列车追尾事故,造成了旅客严重伤亡。初步了解,事故原因是雷击造成设备故障导致的,详细的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分析之中。铁路部门表示,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旅客和死伤人员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铁道部透露,受伤人员已经全部送到医院,得到及时救治和妥善安置。上海铁路局已加开两趟列车,运送因事故滞留的其他旅客。事故现场D3115次列车与D301次列车没有脱轨的其它车厢已经全部拉回两端车站。

  要全面加强高铁安全

  王勇平说:“中国高铁运营实践的时间还比较短,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高铁安全面临许多挑战,全路必须把高铁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加强高铁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迅速整改高铁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对管内高铁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分析,逐项落实整改责任,限期加以解决,对于危及安全的隐患,要立即整改。

  二是提升高铁运营安全保障水平。要通过检查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薄弱环节。要发挥调度指挥龙头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和计划管理,提高调度员应急应变能力。严格落实动车组检修作业标准。

  另外,各铁路局要安排人员在工务调度防灾终端和工务段防灾终端前24小时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提升动车组司机素质,加强司机操作培训,让司机熟悉多种运用车型,掌握故障处理办法。

  D301次列车司机当场死亡

  记者昨天从南昌铁路局获悉,北京南至福州D301次列车为北京铁路局担当,不过由于运营规则,由该局年仅38岁的司机值乘D301次动车组,司机已确认在此次事故中不幸身亡。南昌铁路局称他在险情发生时及时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并坚守岗位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该局已派专人赶赴福州对其家属进行吊唁慰问。

  对于网络上对动车组司机培训时间短、且可能疲劳驾驶的质疑。昨日一铁路内部人士表示,动车组司机考核是很严格的,首先对方要有内燃机车的驾驶经验,而培训和学习会长达半年,然后还要考试。而如果驾驶高铁,则需要有驾驶动车组经验的基础上,再次培训和考试才可以获得资格。而动车组司机也规定在司机出乘前要有足够的休息。

  上海停运列车今可能恢复

  铁道部表示,铁路部门力争在昨天18时前恢复线路的通车条件。南昌铁路局昨日20时26分发布信息称,伴随着甬温线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抢险现场的清理工作结束,甬温线也即将开通运营。一旦事故地段线路开通,今日福州开往温州南以北的动车组列车也将可能全面恢复运行。由于事故造成车辆周转困难,该局今日福厦高铁厦门北—福州南D6264次、D6270次,以及福州南—厦门北D6211次和D6219次4趟动车将继续停运。铁路上海站表示,截至昨日22时30分未收到今日列车继续列车停运的信息。

 综合晨报记者宋杰和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