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东省济南市公布2011年黄河防汛预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5日08:10
  中广网济南月24日消息(记者桂园)济南市近日公布2011年黄河防汛预案。根据预案,今年济南市黄河防洪任务为:在黄河花园口站发生2.2万立方米/秒洪水情况下,确保济南设防流量1.1万立方米/秒大堤不决口。

  据了解,济南市黄河滩区总面积506.5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43.43万亩,涉及26个乡(镇、街道)、570个村,40.32万人,平阴、长清滩区面积388.80平方公里,占全市滩区总面积的77%。当发生1.1万立方米/秒洪水时,可蓄滞洪水15亿立方米左右,对于确保济南以下窄河段防洪安全,发挥着重要的调蓄作用。

  根据预案,黄河防洪共有四级应急响应。当黄河花园口发生4000-6000(不含6000)立方米/秒的洪水,相应泺口站发生3500-4500立方米每秒洪水,对应水位30.64-31.56米,济南市滩区部分低滩漫水,部分防洪工程出险,防汛由警戒状态过渡到紧张状态,启动Ⅳ级响应。黄河花园口发生6000-8000(不含8000)立方米/秒的洪水,相应泺口站发生4500-6000立方米/秒洪水,对应水位31.56-32.65米,济南市滩区部分漫滩过流,部分防洪工程出现较大险情,防汛从紧张状态过渡到严重状态,启动Ⅲ级响应。黄河花园口发生8000-1万(不含1万)立方米/秒的洪水,相应泺口站发生6000-8000立方米/秒洪水,对应水位32.65-33.69米,济南市滩区将大部分漫滩过流,多数防洪工程出现重大险情,防汛从严重状态过渡到紧急状态,启动Ⅱ级响应。黄河花园口发生1万-2.2万立方米/秒的洪水,相应泺口站发生8000-1.1万立方米/秒洪水,对应水位33.69-35.19米,济南市黄河所有滩区全部漫滩过流,各类防洪工程将受到异常严重威胁,防汛进入危急状态,启动Ⅰ级响应。

  发生需要启动Ⅰ级响应的洪水,防洪工程在高水位运行状态下,堤防、险工、水闸工程都有出大险的可能。根据根石探摸情况,抢险队伍将及时对险工坝岸,特别是主坝进行抛石、抛笼加固。对控导工程采取柳石护顶、土袋石块压顶等防护措施。

  作者:桂园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