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挪威首都奥斯陆发生爆炸 > 挪威爆炸消息

挪威案凶手仇视穆斯林与多元文化 给人印象老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7月25日08:44
布雷维克
布雷维克

布雷维克
视频中包含的一张布雷维克的照片

  在短短48小时之间,安德斯?贝林?布雷维克从一个土生土长的普通挪威人变成了二战结束以来欧洲最凶残的杀手。综合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经过一些审讯,警方终于对这个金发恶魔有了或多或少的了解。

  宗教与政治思想:反对穆斯林和多元文化

  布雷维克出生于1979年2月13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西部长大。事发前,他和母亲住在当地一个富有社区的大宅子里。总之,布雷维克可以被视为挪威中产阶层中的成员。

  警方认为布雷维克是一名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者,而他的宗教思想早在15岁的时候就产生了,当时布雷维克在一所基督教新教的教堂接受洗礼,但后来放弃了该信仰。20岁时,他加入了挪威第二大政党、该国最大右翼团体进步党,并在该党的青年组织中担任多个职务。到了2007年,他因为不再交纳党费而被劝退。那时,布雷维克的政治思想开始变得极端与激进,他仇恨的对象包括穆斯林、多元文化和移民等,并认为是它们毁坏了挪威社会。

  “穆斯林和非穆斯林青年之间的两极分化表现在很多方面,”他在网上发布的一个帖子中写道,“穆斯林团伙的数量是非穆斯林的10倍,谩骂与骚扰已经是很明显的种族主义,而媒体却忽视了这一点。在过去15年里,100名圣战分子对挪威的影响还比不上一个本土种族主义者引来的关注多。”

  一名在2002到2003年间见过布雷维克的进步党成员回忆说,他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他给我的印象是非常谦逊,着装得体而且似乎受过良好教育。他不像是那种热衷于激烈的政治讨论的人。”

  除了在网络论坛里表达观点以外,布雷维克还写过一份长达1100页的文件,取名为《2083》,阐述了极右翼政治思想和保护欧洲不受到伊斯兰威胁的诉求。

  个人兴趣:爱好文学、健身和网游

  在宗教和政治以外,布雷维克喜欢读书,英国小说家乔治?奥威尔、奥地利文学家弗朗茨?卡夫卡和美国哲学家威廉?詹姆斯都是他最喜爱的作家。从他在“脸谱”的个人主页上可以看到,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是他的偶像之一。此外,布雷维克还是挪威著名军旅战争片《马克思?马努斯》的狂热粉丝。

  平日里,布雷维克酷爱健身,而且是奥斯陆某枪支俱乐部的会员,拥有一把步枪、一把猎枪和一把格洛克半自动手枪的执照。他同时还是奥斯陆共济会的成员。

  和大多数男生一样,布雷维克也是个网游爱好者,经常玩的游戏包括《使命的召唤》、《现代战争2》和《魔兽世界》。在《魔兽世界》的论坛里,玩家纷纷讨论起来,其中至少有两个人说他们认识布雷维克,并将其描述为非常老实而且友好的人。

  “我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一位名叫Piltavla的玩家说,“这家伙一直是我特别好的朋友,大约有三四年了……人有时很会掩饰自己阴暗的一面,他给我的印象是从来都不会伤害任何人,哪怕是一只苍蝇。我俩经常聊天。”

  官方纪录显示,布雷维克拥有奥斯陆管理学院的硕士学位证书,他早期在生意上的尝试以失败告终,后来在挪威东部建立了一个名为Breivik Geofarm的农场,用于培养“蔬菜、瓜类和块茎类植物”。分析指出,农业经营让布雷维克接触到了以氮为主要原料的化肥,而这种化学元素往往也是制造炸弹的重要成分。

  ***作案前上传视频:呼吁欧洲进行保守革命

  在杀戮发生前数小时,这个冷血杀手在YouTbue网站上传了一个名为“圣殿骑士2083”的视频。该视频出现在22日晚,但很快被删除了。

  视频包含了布雷维克多张照片,其中一张身穿潜水服、手持一把火器;另一张则是以中世纪十字军东征的形象示人。从所配的字幕可以看出,布雷维克是想表达对欧洲的伊斯兰教和马克思主义宣战的想法。“第一滴雨点预示着伟大而且永不停歇的保守文化浪潮的到来。它将洗净西欧的马克思主义文化,伊斯兰教将再次被放逐……欧洲自由之树将在鲜血中得到洗礼,这场内战将持续数十年,但我们会取得胜利。永远不要忘记,我们的斗争是为了你和你的后代们能够自由。欧洲要为此做出牺牲。”

  布雷维克还指出,他希望欧洲能够以韩国和日本为榜样,因为这两个国家距离他心目中“最佳文化保守主义和民族主义”不远。

  心理剖析:典型孤独者、慢热型杀手

  著名犯罪心理学家伊恩?斯蒂芬对布雷维克的心理进行了剖析,认为他是一个典型的孤独者,缓慢地燃烧着心中的怒火。与那种即兴作案的犯罪类型不同,布雷维克能够控制自己对社会的愤怒,而且已经策划袭击很久了。

  “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凶手似乎是一个纪律性很强的人。他心中的怒火在不断燃烧,最终致使他对世界发动了报复。相比于挪威其他的本土袭击者,他们多是突然爆发情绪,而且通常举枪自杀。而布雷维克却在杀戮结束后留在现场,等待被擒,就好像只有看到结果才能心满意足,或许他还迫切希望被警方审问,以便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

  至于他为什么会把枪口对准一个暑期夏令营、那里的孩子们都是和他一样金发碧眼的挪威本土人,斯蒂芬认为,布雷维克可能有一种"乖乖男"的情节,他很难与母亲之外的人建立关系,从而感觉自己被孤立了。“他选择夏令营作为袭击对象可能是他嫉妒那些孩子,感觉自己是个局外人,自己生活中没有这些内容。”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