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铁道部:采取有力措施 迅速稳定铁路运输安全

来源:浙江在线
2011年07月25日14:26

  7月24日21时,铁道部召开全路运输安全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盛光祖在温州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7?23”甬温线列车追尾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事故概况,动员全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迅速行动,振奋精神,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新的严重事故,迅速稳定运输安全局面。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温州)主持会议。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彭开宙、陆东福,卢春房(温州),王志国;部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安立敏;部党组成员、全国铁路总工会主席何玉华(温州);铁道部原副部长、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蔡庆华参加会议。

  2011年7月23日20时30分,北京南开往福州的D301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甬温线上海铁路局管内永嘉~温州南间,与前行的杭州开往福州南D3115次动车组列车发生追尾事故。在这起事故中,D301次动车组列车第1至4位车辆脱轨坠落桥下,其中1节车厢悬空;D3115次动车组列车第13至16位车辆脱轨。事故已造成36人死亡、192人受伤。目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分析之中。

  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周永康同志、张德江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铁道部要全力以赴,地方要组织公安、卫生等力量全力支援。要查明事故原因,妥善做好善后工作。

  今天上午,受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委派,张德江副总理率国家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善后处理和事故调查工作。张德江副总理到达温州后,随即赶赴温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看望并亲切慰问了受伤人员。他要求调动一切力量,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救治伤员,千方百计减少因伤死亡,千方百计减少因伤致残。张德江副总理对参与救援的广大医务人员表示感谢,对浙江省、温州市的工作表示肯定,对铁路部门的救援工作给予肯定。

  事故发生后,铁道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盛光祖和铁道部党组其他同志第一时间赶到调度指挥中心,制定救援方案。盛光祖、胡亚东、卢春房、何玉华带领有关司局负责同志迅速赶赴事故现场组织救援工作,对救援作出部署:一是立即组织足够力量,尽最大努力,以最快速度抢救伤员,把伤亡降至最低程度;二是协调地方政府和卫生部门,不惜一切代价,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三是对滞留旅客搞好服务和转运工作;四是对事故进行深入分析,查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彭开宙、陆东福、王志国、安立敏同志在部组织协调做好其他工作。

  事故发生后,铁道部紧急与浙江省沟通联系,请求地方政府组织力量,对事故救援、伤员救治等工作给予全力支援。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赵洪祝同志从国外打来电话,对事故救援提出要求,省长吕祖善等领导同志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温州市等地方党委、政府和公安、武警、消防、医疗卫生等部门立即投入救援,当地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事故救援,有力地支持了救援工作。

  事故发生后,甬温铁路沿线车务、工务、电务、供电等单位干部职工立即组织抢救伤员和事故救援。上海铁路局主要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事故救援工作。在抢救伤员的同时,对滞留旅客组织服务和转运工作,将事故列车的旅客迅速转运到温州南站。

  盛光祖在讲话中代表铁道部,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受伤人员和伤亡人员家属表示深切慰问,对广大旅客表示深深的歉意。

  盛光祖说,这起事故造成人员伤亡严重,损失惨重,部党组以及我本人和全路广大干部职工非常痛心。对这起事故,我们要深入调查分析,查明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盛光祖指出,目前,摆在全路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速行动,振奋精神,认真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全面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发生新的严重事故,迅速稳定运输安全局面,并提出以下5项要求:

  第一,各级干部迅速深入运输一线实行安全包保。各级干部要把迅速稳定安全局面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深入到运输一线和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对安全工作进行全方位的包保。包保干部要面对面地向职工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讲清“7·23”事故的深刻教训,紧密结合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的问题,组织职工反思查找问题根源,吸取事故教训,引导广大职工认清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认清当前铁路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强化安全是铁路运输生命线的意识,切实增强确保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在包保中,要实行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尤其要严格两纪管理,同时要加强思想引导工作,增强广大职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第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开展两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集中力量排查和整改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迅速稳定安全生产局面。一是突出重点。以高铁安全和客车安全为重点,采取拉网式检查的方法,全面排查问题,制定针对性的措施逐项整改。要集中力量对行车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职工两纪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规章制度落实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全路必须坚持严格管理,严肃纪律,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扎扎实实抓好各项规定的落实。要树立起运输安全管理集中统一指挥的绝对权威,铁道部布置的工作要求,铁路局必须抓好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抓紧健全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狠抓规章制度的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安全大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检查项目和内容,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责任落实。

  第三,突出抓好高铁安全。一是迅速整改高铁安全中存在的问题。当前,要把高铁设备整治作为重点,对设备的惯性故障,要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彻底解决问题。二是提升高铁运营安全保障水平。各专业都要通过检查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薄弱环节。要发挥调度指挥龙头作用,严格落实动车组检修作业标准,加强接触网设备检查整治力度,尽快克服动车组发生的故障,加强线桥设备检查,加强沉降地段沉降观测和防灾系统检修,提升动车组司机素质,维护良好的治安秩序。

  第四,加强非正常行车组织。各铁路局要高度重视非正常情况下的行车组织,严格执行非正常行车管理的有关规定,非正常情况的处置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一旦出现问题,首先要迅速查明故障处所、故障原因、影响行车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预案质量,规范预警预案发布和启动程序,加强职工对各类应急预案的培训学习和实作演练,努力提高职工的应急处理能力。

  第五,抓好季节性安全工作。一要落实防洪安全措施,把住严防死守、应急处置两个关键,努力消灭列车尤其是旅客列车的水害事故,最大限度地减少水害断道。对于前期抢险消耗的物资储备,要抓紧补足补齐。要切实落实好防洪重点处所的看护制度,落实好汛期行车各项措施。一旦发生水害断道,铁路局主管领导要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援抢险,调度部门要根据水害抢险情况及时调整运输方案,组织列车折返、迂回或停运,并做好对滞留旅客的解释和服务工作。二要严格落实防火防爆措施,加强站车“五道防线”控制,较大客运站特别是高铁车站要严格执行全覆盖安检制度,坚决将危险品堵在站外车下,严格落实防火防爆措施,消除安全隐患。三要严格落实防胀措施,要加强线路巡查和添乘检查,特别对新路基、曲线、堤堑结合部等薄弱部位要安排人员重点巡检,石砟不足地段要及时补充。四要落实防雷防风措施。电务部门要全面做好防雷工作,对机械室防雷设备进行一次普查、测试,及时更换不合格的防雷器件,发现地线阻值超标的,要立即解决。

  盛光祖强调,安全责任大如天,安全工作压倒一切,要把客运安全尤其是高铁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要切实查找和整改存在的安全问题,要把这四句话落实再落实。“7·23”事故教训极为惨痛,我们一方面要深刻吸取教训,深入进行检查反思,另一方面,要振奋精神,从挫折中奋起,下定决心,集中力量,检查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问题,以高铁安全为重点,把安全制度、措施办法落实到位,迅速稳定运输安全局面,做好铁路各方面工作,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

  为体现铁路系统对安全生产的高度负责精神,铁道部党组研究决定:对发生甬温线“7·23”铁路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的上级单位上海铁路局局长龙京、党委书记李嘉、分管工务电务工作的副局长何胜利免去现任职务,接受与事故相关的调查。

  铁道部总调度长安路生、总经济师余邦利、总工程师何华武、总规划师郑健,部政治部副主任齐文超、阴成仁、宋刚、吴利民,部纪委副书记邱发义、杨沫,部副总工程师安国栋,铁总副主席张岩、郭润英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