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近万元货托运丢失赔1100 律师称价高应保值(图)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07月25日15:44

  

一边是160元的托运单,一边是服装公司开出的价值9517元的赔偿单,张先生不知如何是好。
一边是160元的托运单,一边是服装公司开出的价值9517元的赔偿单,张先生不知如何是好。

  早报记者 许钹钹 文/图

  价值9500多元的服装面料通过物流公司托运到太湖,结果丢失。多次与物流公司交涉。物流公司则称,物流单上写明最高按照运费的20倍标准来赔,因此只能赔偿1100元。

  郁闷:托运3包服装面料丢了1包

  张先生是太湖人,在晋江金井一带办了一家服装加工厂。每隔四五天,他都会通过石狮的路路通物流货运有限公司寄一些服装面料、辅料到太湖老家给亲友们加工。

  7月8日,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又往家里寄了3包服装面料。11日,家人打电话来说,只收到2包。张先生当即和物流公司联系,最终也没有找到货物,确定货物丢失。物流公司一名吴姓工作人员为此开了一张证明。

  物流:按照约定最多赔运费的20倍

  根据托运单上的约定,货物如果损坏或者丢失,以运费的10至20倍进行赔偿。双方经过多次协商,物流公司唐经理说,3包货物运费160元,以每包55元计,最高赔偿20倍赔付共1100元,他们将按规定给予赔偿。

  “他说总共要赔5000元,现金只给1100元,其他的让我继续在他那里寄货,每次运费累积到1000元时扣300元。”张先生说,唐经理曾提出这样的方案,但他不能接受,“货物既然在他那里寄,应该就要帮我安全送到,为什么丢失了却要我自己倒霉?”

  昨日,张先生出具了几张单据,其中一张是货运有限公司的托运单,上面只写了托运日期、到达站、数量和运费。另外还有一张服装厂开出的要求张先生赔偿的单据,单据写明货物价值9517元。

  律师:价高应保值 立法规范很重要

  早报法律顾问团成员、福建建达律师事务所泉州分所主任张传江分析,物流公司的做法是目前该行业内的普遍做法。他建议,托运人在托运过程中,对于价值比较高的物品,应该做保值约定,一旦发生纠纷,才有赔偿的依据。

  “如果他寄黄金,我怎么赔?”唐经理说。

  “如果寄的是黄金,物流公司把黄金自己藏起来,却说丢失了,再以运费的20倍赔偿,那我怎么办?”张先生却有此担忧。

  张律师认为,从长远来看,该行业有必要从立法方面进一步完善,对双方进行约束。否则,一旦发生争议,货值多少,举证比较困难,即使能够举证,作为托运人的权益也不一定能够得到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