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辛亥百年全国书画作品展”在北京开幕(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26日00:27
7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在北京美术馆出席民革中央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画展开幕式。中新社发 杜洋 摄
  7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在北京美术馆出席民革中央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书画展开幕式。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郑巧)由民革中央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辛亥革命100周年全国书画作品展”25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出近450幅书画作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在开幕式上表示,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广大民主党派人士以及全国众多知名画家创作了大量书画作品。此次展览还汇聚了辛亥革命前辈的珍贵遗墨,表达对辛亥革命伟大历史事件的纪念,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以及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愿望。

  11岁的辛欣来自内蒙古包头市,是包钢第二十五小学四年级学生,“我只在电视剧里看到孙中山,知道他很伟大。现在课本中还没学到辛亥革命,对这段历史还不太清楚。”

  辛欣的妈妈说,“我们全家来北京旅行一周,来之前知道有这个画展,所以特地带孩子过来看看。这段历史离她太远了,书本上的记录比较枯燥,她未必记得住,更谈不上理解。辛欣学过画画,希望通过看这次展览,再把画中的历史故事串起来跟她讲一下,能让她对辛亥革命有基本的认识。”

  “我经历了很多革命,对历史很感兴趣,但到上世纪80年代才敢开始写文章。”87岁的曾采堂来自江西省吉水县,他做了三十几年的语文老师,1980年退休后开始了历史研究,“1935年我进私塾读书,当时就听说了很多关于孙中山的故事。我现在住在北京,每个礼拜都会来中国美术馆看看,这是我第一次看集合各种流派、集中展现辛亥百年的画展,通过绘画回顾历史的方式很有意思。”

  此次展览8月1日截止,除展出描绘辛亥革命的英雄人物和事件的作品外,还有一些描绘祖国山水、风土人情的画作。来自宁厦的朱彪是一位专职画家,他的一幅名为“西海固纪事”,描绘回族人集市情况的画作入选了本次展览,“西海固是西吉、海原、固原的简称,地处宁夏南部山区,是中国最穷困的地区。那边的人生活虽然贫困,但心态很阳光,这幅画展现的是那里的回族人在集市上交易羊的场景,虽然与辛亥革命没有直接关系,但也展现了辛亥百年来普通民众的生活状态,所以也在这里展出。”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