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国时期国民党大报佐证中国南海主权归属(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6日04:17
昨日,王先生出示收藏的一张民国时期报纸,里面提到南海主权的问题。周岗峰 摄
昨日,王先生出示收藏的一张民国时期报纸,里面提到南海主权的问题。周岗峰 摄


  民国时期报纸佐证南海诸岛主权

  报道称“南海中之东沙、西沙、南沙、团沙诸群岛划归粤省府辖治”

  本报讯 (记者卢漫 实习生储芸)近日,抗日藏品收藏爱好者王锦思在整理藏品时,发现一张民国三十五年的《新闻报》上,有一篇报道称,南海中之东沙、西沙、南沙、团沙诸群岛划归粤省府辖治。

  五年前,王锦思在安徽一文物市场购买了近300张报纸。近日,他整理这些报纸时,发现一张出版日期为中华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十二月一日的《新闻报》中,有一篇名为《南海中的几个小岛》的报道,导语中表述“南海中之东沙、西沙、南沙、团沙诸群岛,月前经行政院决定划归粤省府辖治,国防部最近派舰会同粤行营省府派员前往接收……”

  昨日,记者看到页面发黄,已经卷边的报纸。报纸为对开报,《南海中的几个小岛》的报道占据近半个版,作者为陈晓亚。

  复旦大学新闻系讲师陈建云介绍,《新闻报》创刊于1893年2月17日,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被国民党接管,1946年时该报已成为国民党在上海最重要的报纸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原国民政府海军司令部海事处上尉参谋、收复南海诸岛的民族英雄之一张君然在其文章《收复西沙南沙群岛纪实》中,曾提到广东省政府派专员接收西沙群岛、南沙群岛时,有上海新闻报驻广州特派员陈晓亚随舰采访。

  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讲师郑晓明介绍,该报道中的内容可以作为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佐证之一。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