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童医院就诊退烧冰块中现胎盘 医院称护士失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1年07月26日06:26
胎盘被放进冰箱,家属24小时守着。
胎盘被放进冰箱,家属24小时守着。


  两岁男童高烧 护士为其敷冰降温 冰融化后发现:

  ●事发东莞一镇级医院,血水流到孩子脸上,家长很恐慌

  ●院方称,护士拿错了;胎盘是同事放在冰箱里准备拿回家的

  两岁的儿子近一个月来反复高烧,这让唐先生夫妻心急如焚。7月23日晚,儿子高烧39℃再次入院,护士拿来一冰块敷在孩子额头,用以降温。不料,两个小时后,冰块融化成血水流到孩子的脸上,吓得孩子的母亲马女士“心都快跳出来了”。打开冰袋一看,里面是血水、脐带和胎盘,马女士恶心得当场想吐。

  昨天,医院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这个冰袋是来实习的护士拿错了;拿错的冰袋里面装的确实是脐带和胎盘,“是另一个同事准备拿回家的”。

  对于家长担心,血水中有乙肝、艾滋等病毒,陈主任称,经过多次检测,确认是安全的。“其实,产妇生孩子时就检测过,如果有病毒,胎盘就不会留下来了”。

  文/图 记者 汪万里

  起因:

  发高烧敷冰袋降温

  唐先生和妻子是河源人,在东莞自己做点小生意。两岁的儿子小铭活泼可爱,就是动不动高烧不退,让夫妻俩很是着急。

  6月至今,一个多月来,小铭已经发烧了十几次,夫妻俩随时准备把孩子送医院治疗。7月23日早上,孩子又发烧了,马女士当即带着孩子来到东莞东部一镇级医院进行治疗。

  “上午的时候用冰袋敷在额头上过,护士怕高烧烧坏孩子大脑,所以继续用冰袋给孩子的头降温。”马女士说,第一次的冰袋是用输液袋做的。

  当天晚上,孩子又发烧,再次来到这家医院。晚上9时,孩子高烧39℃,护士又拿来一个冰袋,外面用枕套裹得严严实实。马女士当即将冰袋敷在孩子额头。

  马女士说,她心里很着急,所以根本也没有来得及去看看里面的冰块,以为跟上午的是一样的。

  震惊:

  冰袋融化发现脐带胎盘

  两个小时后,冰袋开始融化,冰袋里流出来的血水流到孩子脸上,马女士说,“吓得我心都跳出来了,还以为孩子出什么事情了”。

  前天晚上,记者来到这家医院,在住院部5楼找到了马女士和孩子。讲起7月23日晚上的一幕,马女士仍然气愤不已。

  马女士说,发现冰袋有问题后,她马上打电话给丈夫唐先生。唐先生来到后,打开了包裹在冰袋外面的枕套,里面是黑色的塑料袋,再打开,里面还有红色和黄色的塑料袋。

  打开最里面,看到的东西让唐先生和马女士想吐。“里面是血淋淋的胎盘和脐带,还塞了一些棉花。”唐先生说,想到这样恶心的东西,在儿子的额头、身上不停地敷,还敷了两个小时,他就更加生气了。

  “这些血液中,会不会含有乙肝病毒、艾滋病毒?会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唐先生坐不住了。

  家属:

  24小时看守冰袋求说法

  得知这个情况,护士、医生都赶来了,想将这个冰袋拿走。“说是拿错了”。唐先生则坚决不肯,他要保留证据。

  医院同意了唐先生提出的要求,对血水进行检验,查清楚有没有乙肝、艾滋等传染病病毒。在查清楚之前,冰袋就放在唐先生处。

  随后,医院还找来一个冰箱,放在抢救室,冰袋被重新放进了冰箱。唐先生的一位朋友一天24小时守在抢救室门口,防止“证物”消失或被更换。

  前天晚上,唐先生带着记者打开冰箱,他用塑料袋套住手,一层层的揭开。记者看到,血水已经冻成冰块,血色触目惊心,冰块比成人的手掌要大。

  医院:

  实习护士拿错了

  昨天下午,该医院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给唐先生的孩子用的冰袋,是来实习的护士拿错了;拿错的冰袋里装的东西的确是脐带和胎盘。“这个胎盘是我们一位同事放在冰箱里准备拿回家的。可能还没来得及拿回去,这个来实习的护士一下就拿错了。”陈主任说。

  对于唐先生担心血水中有病毒,陈主任表示:“我们已经当着唐先生的面进行了多次检测,证明是没有乙肝、艾滋等病毒的,家长可以放心。”

  陈主任说,产妇生孩子时其实就检测过这些,“如果有传染病,胎盘会被当成医疗垃圾处理掉,是不会留下的”。

  “胎盘”被当大补品食用

  尽管医院办公室的负责人没有解释,放在冰箱中的胎盘是做什么用。但可以想到的是,如果不是想吃,这个胎盘估计早就已经被扔掉了。

  知情人告诉记者,有人认为,胎盘是大补的,可延年益寿,以致好些人一心想吃胎盘,甚至不惜重金购买。

  专家称,其实除了剖宫产外,胎盘的娩出必须经过产道,这一过程中很可能受到多种细菌污染。由于产妇的健康状况良莠不齐,如果母体本身有病,胎盘内很可能存在大量致病因子,对他人不利。不要以为食用胎盘就一定对身体有好处。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