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暴雨致14处积水点交通中断 被困者爬梯获救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2011年07月26日07:43
桥洞下被困的汽车旁边,消防员在寻找排水井盖以加快排水。本报实习记者 赵恩泽摄
桥洞下被困的汽车旁边,消防员在寻找排水井盖以加快排水。本报实习记者 赵恩泽摄
厂房内一片积水,一名小男孩站在水中玩耍。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厂房内一片积水,一名小男孩站在水中玩耍。本报记者王苡萱摄

  暴雨袭京

  前晚至昨天上午,京城再次遭遇暴雨考验。官方新闻发布会称,这场暴雨是12年来同期最大,全市交通干道未受影响,但14处“高危积水地区”仍未能躲过此劫。消防队变身抽水队、救援队,帮助受影响的市民脱困。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天,市水务局联合交通委、气象局、国土局等10余部门召开的新闻通报会发布,根据2000年以来同期数据,前天为12年来最大的一场降雨。当晚,全市出现泥石流、山洪、停电、铁路塌方等险情。气象台负责人表示,明日至31日,本市将再遭暴雨。

  市气象台负责人介绍,前天,本市平均降雨量62毫米,城区平均降雨量为55毫米,雨水最集中的密云北山降水244毫米。该负责人表示,从2000年以来的同期数据显示,这次降雨是近12年来最大的一场雨。

  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暴雨造成密云水库、平谷境内等多个水库接近或超过汛期限水位,多个水库提前实施了开闸泄洪。目前,密云水库仍在开闸泄洪。本市主要道路交通正常,14处积水点交通中断。

  环卫工爬上车顶躲水

  本报讯(记者李靖)昨天上午,丰台西路与丰裕路的交叉路口处,积水最深处达1.5米左右,8辆路过的车困于水中。4名环卫工爬上车顶躲积水。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将被困人员救出。

  环卫车司机樊先生说,昨天上午9点多,他开车经过路口时发现前方有积水,开出十几米后,车就在水中熄火了。另一辆环卫车也熄火抛锚。

  雨越来越大,不到半个小时,积水已漫到驾驶室,“司机台里全是水,座位都打湿了”。樊先生说,他索性爬出窗,翻上车顶“避难”。另一辆被困的环卫车司机也爬上了车顶。

  随后,五里店消防中队赶到现场救援,发现该路段已是一片“汪洋”。消防员立即拉起警戒线。消防员一边抽水,一边将被困在“浅水区”的6辆小轿车推至路边。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在现场看到,积水最深的地方仍能没至半腰处。两辆环卫车被困在水中,车上的4名工作人员坐在驾驶室中等待救援。半小时后,一辆推土车赶到现场,将两辆环卫车相继推出“积水潭”。

  丰台区市政管委工作人员说,该路口位于石景山到丰台区主污水管线的最低处,每逢大暴雨,污水井便会出现井喷现象。

  昨天下午3点左右,现场恢复正常通行。

  被困乘客爬梯子获救

  本报讯(记者徐冉通讯员王奥翔)昨天上午,大兴区黄村镇芦求路,一辆大客车停在积水中,8名乘客被困。

  西红门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后看到,一辆长途客车被困在积水的铁道桥下,水已漫过半个车身。报警人称,车上有8名被困乘客,其中一名老太患有心脏病,且没有家属陪同。随后,一组消防员佩戴防护装备游到大客车处,另一组队员携带拉梯等器材翻到铁道桥上。被困乘客顺着梯子爬出车外,一名消防员在其身后做保护,直至乘客爬上铁道桥。因老太患心脏病且恐高,消防员边在下方保护,边鼓励她爬上梯子。终于,老太的手扒到最上面一节梯子,旁边等候多时的消防员紧紧抓住她的手,终于将老太成功救出。

  半个小时后,8名被困人员被全部救出。

  顺义区南彩村遭水漫

  本报讯(记者黄海蕾实习记者陈煜)昨天上午,顺义区南彩镇南彩村上空的雨水渐停,村民发现村中各条道路积水严重。

  昨天下午,记者在南彩村发现,村中各条道路均有积水,最深处积水达半米。不少村民穿拖鞋蹚水而行,几辆电动三轮车驶过,溅起半米高的水花。

  有村民说,由于积水量大,村里的池塘和排水沟外溢。村民称,排水沟深达三四米,若有孩童玩耍不慎掉进水沟,后果不堪设想。记者看到,排水沟附近未设任何警示标牌。

  村委会主任马先生说,受强降雨影响,村中各道路积水严重。雨停后,村委会已购买3台水泵排水,“连夜施工的话,预计明天上午能排完”。他称,该村已进行铺设排水管道工程,待此次工程完毕后,村内积水现象会得到很大改善。

  雨水灌进厂房

  消防员连夜帮忙抽水

  本报讯(记者史册实习记者邱月)前晚的大雨让朝阳区金盏乡黎各庄村多家工厂被淹,厂房内积水深达一米多。楼梓庄消防队员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才将积水抽尽。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在黎各庄村的一片厂区看到,厂区内一片汪洋,广告公司、橡胶厂、家具厂等共1万多平米的厂房被淹,积水漫过膝盖,大量生产设备和电器都被泡在水中,消防员正拖着消防水带往外抽水。

  被淹的广告公司负责人姚先生称,由于3间厂房周围没有排水沟渠或管道,且厂房地势相对低洼,一遇大的降雨,工厂很容易被积水淹。前晚大雨,工作人员用沙袋堵住厂房门口,但仍难敌大雨,他只得打电话给消防队求助。

  消防员赶到后,连夜抽水,直到昨天才将积水抽完,“消防队员整夜没睡,一直帮我们排水,特别感谢他们!”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