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动车追尾事故转入善后阶段 千件旅客行李待领取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易靖等
2011年07月26日07:51
“认亲”之后 25日,陈姓一家六人乘坐D301次动车本打算去杭州玩,结果遭遇事故,夺取五人生命。家属在殡仪馆辨认完尸体后,忍不住流泪瘫坐在告别大厅的长椅。本报实习记者白婧盟摄
     “认亲”之后 25日,陈姓一家六人乘坐D301次动车本打算去杭州玩,结果遭遇事故,夺取五人生命。家属在殡仪馆辨认完尸体后,忍不住流泪瘫坐在告别大厅的长椅。本报实习记者白婧盟摄
25日,温州火车南站,7·23事故动车上的上千件旅客行李被整理编号,等待主人领取。 《温州都市报》供图

  25日,温州火车南站,7·23事故动车上的上千件旅客行李被整理编号,等待主人领取。 《温州都市报》供图

  温州市相关部门透露,截至25日18时,“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遇难人数已增至39人,其中初步确定身份的有38人。目前仍有126名伤员住院治疗,其中12名危重伤者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温州市委市政府表示,截至25日18时,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搜救工作告一段落;18时开始,转入善后处置工作阶段。当晚,相关部门将遗留在现场的事故车辆移送至温州西站。

  据了解,国家安监总局26日上午将在温州召开一次现场分析会。

  现场清理搜寻结束

  25日晚,经国务院“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调查组研究决定,相关部门将遗留在现场的事故车辆移送至温州西站,作进一步调查处理。为减少特大件运输对市内交通的影响,事故车辆运输安排在7月25日夜间进行。

  当天上午,在动车追尾事故发生现场,有至少两辆消防车、十余名消防官兵进场,搜寻遇难者遗体。其间消防官兵借助挖掘设备,挖开了一部分列车残骸,进行细致搜索和清理。到14时许,工作人员停止了搜寻清理工作,现场只有几名警察值守。现场工作人员说,剩下的几节车厢将会被分解运走。

  现场又发现4名死者

  温州市相关部门透露,到25日18时,7·23动车追尾事故遇难人数已增至39人,其中初步确定身份的有38人。

  温州市有关方面介绍,新增的4具遇难者遗体是在现场发现的。

  25日中午,温州市殡仪馆行政科一名女工作人员表示,事故中所有遇难者遗体都送到该殡仪馆,目前共收到事故中遇难者尸体39具,其中当天增加了4具。

  温州市殡仪馆设立了7·23事故处理引导牌,在二层设立家属抽血及谈话处。在该处,不幸遇难者的照片被存在电脑中,家属可来辨认;如不能辨认,则可抽血化验比对。

  殡仪馆太平间管理人员介绍,事故所有遇难者遗体都在停尸房中保存。

  温州市委市政府表示,截至25日18时,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搜救工作告一段落;从18时开始,转入善后处置工作阶段。

  126名伤员仍住院治疗

  卫生部25日发布消息,截至当天17时,浙江省医疗机构共接诊救治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伤员192名。现仍住院治疗的126名伤员分别收治在温州市的10家医院,其中114人经治疗病情稳定,12名危重伤者尚未脱离生命危险。

  据温州市卫生局副局长程锦国介绍,截至24日22时,温州共有11家医院收治伤员192人,其中在院死亡人数14人,出院52人,尚有126人住院治疗。

  安置点实时公布伤亡名单

  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是本次事故最集中的家属接待咨询点。在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教学楼大厅的一块黑板上,张贴着伤亡人员名单。据工作人员说,这些名单是实时更新的,以方便家属查询。

  25日,来咨询的家属已经比24日少了很多。据介绍,24日共有41组家属前来咨询,家属们绝大部分都已跟伤员取得了联系。25日上午来了3组人员,截至17时还没找到其家属。对于没有找到家属的人,安置点将安排他们去殡仪馆辨认尸体。

  接待咨询点还安排了30多辆私家车服务队,组织家属统一到殡仪馆认尸。如果确定家属死亡,相关部门还会安排他们的食宿,并为其回家提供帮助。

  上千件旅客行李待领取

  为帮助动车事故中的旅客寻找行李,温州火车南站设了一个专线电话,由专人负责。在温州火车南站,旅客的行李被集中放置在一个地方,由专人保管并且有工作人员详细地清点行李并做好记录,方便旅客领取。

  在行李存放现场,记者看到了堆放的上千件行李,工作人员一边整理,一边给它们编号,并进行存档。

  据了解,关于事故列车上的行李损失,根据2007年9月1日开始实行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旅客持票乘车,如果列车发生事故,每名旅客最多将可以获得2000元的行李损失费。

  57个工作组接待家属

  25日,温州市鹿城区委、区政府透露,面对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事发地温州市鹿城区在全力以赴抢救伤病员的同时,目前该区已有57个工作组24小时奋战在接待死伤者家属一线。

  根据部署,鹿城区已安排24家宾馆作为家属联系安置点,接待安置死伤者家属,并将街道、镇分成32个组,区直部门分成25组,分派人员落实安抚和后勤工作。同时,工作组还进驻11家医院负责各医疗点的伤员家属安抚和接待工作。

  在事故发生后,离现场最近的黄龙街道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就位,24小时在岗待命。黄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李秀峰一直在临时安置点忙碌。李秀峰说:“一些旅客亲属情绪比较激动,我们除了陪同他们进行死伤者人员核实外,还要肩负心理疏导的任务。”

  据了解,目前鹿城区57个工作小组一对一接待遇难者家属,做好安抚接待工作,稳定遇难者家属情绪。

  铁路最高可赔17.2万

  因为乘客所购车票中包含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7·23动车事故中的伤亡乘客或其家人,可通过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最高得到17.2万元赔款。

  铁路旅客意外伤害是指铁路旅客持免费乘车证或有效客票自进站加剪后开始至到达终点站缴销车票时为止,遭受非自身责任的外来剧烈及明显的意外伤害(包括战争所致),它主要分为铁路运输企业责任、第三人责任和不可抗力。

  根据1992年颁布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规定,所有铁路旅客都有保额2万元的保险,保险费包含在火车票价内,金额为基本票价的2%。自2007年9月1日起施行的《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铁路运输企业对每名铁路旅客人身伤亡负有限额为15万元的赔偿责任,对每名铁路旅客自带行李损失的赔偿责任限额为2000元。

  依据上述法规,铁路旅客最高将可从铁路运输部门获得17万元的人身伤害赔偿以及2000元行李损失赔偿。

  另外,在商业保险方面,各家保险公司也正在积极地寻找和核实出险客户。截至25日17时,中国人寿核实3位公司客户遇难、5人受伤,涉及保额44.8万元;中国平安核实8位公司客户遇难、15人受伤,预计赔付73.1万元;中国太保核实1位公司客户遇难、2人失踪,给付赔款20万元。

  本版据本报记者易靖 祝剑禾新华社、央视、人民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快报》报道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