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拉里批中国不守贸易规则 承诺就中国人权发声

来源:环球网
2011年07月26日09:19
  据7月26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5日访港一如外界之前预测,所有言论“以经济为主,不会太惹火”。但25日中午在香港美国商会午餐会的演讲中,希拉里明显暗批中国“不遵守世界贸易规则”,称一些“总体上富裕但人均较贫困的国家”受益于外国的开放﹑自由、透明和公平原则,却不愿将之适用于本国,抱怨美国企业在和中国国企竞争时处于不公平地位。当天下午在深圳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的会谈中,希拉里据称“将转达东南亚国家外长们对南海问题的担心”,要求中国敦促朝鲜实现无核化。

  据香港媒体报道,希拉里25日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及4名不同政党的立法会议员会面。曾荫权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乐意接待更多外国官员访港。曾荫权将于11月访美,希拉里表示会亲自接待他。4名立法会议员和希拉里的40分钟闭门会谈内容备受关注。据报道,与会的民主党议员何俊仁会后透露,他向希拉里表达了对香港民主发展的期望,希拉里承诺将继续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声,尤其要继续关注“内地维权律师被打压”的问题。何俊仁称,双方会面时间不长,他感到希拉里虽“坦诚”但“说话小心”,“以免介入中国内地或香港的政治发展”。

  希拉里25日在美国商会午餐会上的演说备受关注。法新社以“希拉里猛批某些国家藐视贸易规则”为题称,她在演讲中称,在捍卫贸易原则方面,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完美的,包括美国在内。“我们都面临着弯曲原则的诱惑,但一些国家由此获得了短期利益。有些总体富裕、但人均贫穷的国家甚至可能会认为,这些规则对它们而言不适用。”“美国相信,公平贸易原则适用于我们,也适用于所有国家。”法新社称,希拉里明显是指中国。报道称,中国贸易盈余今年6月份达到了222.7亿美元,与上月相比激增,这令其主要贸易伙伴美国和欧洲“感到气愤”。希拉里还称,美国和亚洲都需要改变,以平衡全球经济秩序。美国必须多储蓄、少借贷,而亚洲则需要促进国内需求。

  希拉里“向最大债主中国保证美国政府能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不会违约”也受到诸多关注。据《华尔街日报》25日报道,希拉里在演讲中表示,政治争论是解决问题的民主表现,相信美国国会将“做正确的事情”,与总统奥巴马联手解决债务上限的僵局,改善美国长远的财务前景。她还称,美国不仅是常驻亚洲的一个外交大国和军事强国,还是一个常驻亚洲的经济大国,“我们要待在这里”。

  “经济为主,不会太过惹火”是香港媒体之前对希拉里访港言行的普遍预测。但香港《头条日报》25日引述香港中文大学学者蔡子强的话指出,除了谈及经济话题,希拉里这次访港“姿态上”亦要谈谈香港的民主发展及普选问题,否则将惹人猜疑“是不是因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而不谈?”

  有香港学者向《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这次希拉里访港虽然只有一天,但并不仅是礼节性拜访,而是要借机宣示重要的美国外交政策。该学者指出,奥巴马明年要竞选连任,但目前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政治部门也被要求为制造就业机会出力,身为最高级外交官的希拉里也要负责四处“拉生意”,以外交协助美国人就业。香港是国际上重要的贸易中心,希拉里选择在香港发表演说,主要也是为了推销美国经济,并积极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领导地位。深圳是希拉里此次为期12天的欧亚行的最后一站,之后她将返回美国。(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 平 本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