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铁路基建遭遇“空袭” 近9亿资金疯狂出逃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7月26日10:01
  受“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影响,昨日A股市场铁路基建股大幅受挫,板块全面下跌。与之相对应的是,航空股昨日表现抗跌。对此,业内分析师表示,由于事故原因尚未明确,旅客疑虑尚未打消,这会对铁路客流量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短期内铁路股不容乐观

  近9亿元出逃

  7月25日,铁路基建板块“不出所料”地成为股市空方重击的对象。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共有8.8亿元资金从铁路基建板块中出逃。由于近日铁路运输事故频发、质疑声不断,导致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连连受挫。自7月20日至今,铁路基建板块已连续呈现资金净流出态势,4个交易日共有17.51亿元资金疯狂出逃。

  受动车追尾事故影响,昨日铁路基建板块全盘尽墨。其中,天马股份、天业通联、鼎汉技术、晋亿实业、时代新材、南方汇通等股票跌停,中国北车大跌9.69%,中国南车大跌8.90%,国恒铁路、广深铁路的跌幅均超过5%,大秦铁路也下跌2.76%。

  “动车追尾事故对铁路板块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西南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李慧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外加该板块本身就有回调需求,因此短期内打击会比较大。”

  6月底京沪高铁正式通车以来,不到20天的时间连续出现6次运营故障,加上此次在温州境内的动车追尾事故,短短一个月之内连续发生铁路客运运营故障甚至出现重大事故的现象非常罕见。平安证券分析师储海认为:“铁路客运频繁出现事故将促使铁道部重新审视铁路建设的进程,铁路建设的步伐将会放缓。”

  储海认为,短期内铁道行业的工作重点将主要集中到保障安全和稳定的大局上来,铁道部对铁路行业的发展将会采取更加“谨慎稳妥”的态度,铁路改革的步伐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航空板块受益

  从昨日盘面情况来看,相对一片惨跌的铁路基建板块,民航机场股反而抗跌性较强,早盘一度跳空高开。其中,东方航空收盘上涨1.19%,板块整体跌幅仅0.85%。

  对于这种微妙的反差,李慧表示,动车事故发生后,必然会引发乘客对动车以及高铁的疑虑,由于目前事故原因尚不清楚,这种疑虑可能会造成铁路乘客流量的分流。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动车高铁事故频发,航空票价已经出现了全面回升。

  兴业证券分析师曾旭指出,下半年随着航空公司运力调配和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国际航线有望强劲恢复。国内航线供求关系依然紧张,京沪高铁利空逐渐弱化,航空业有望维持高度景气。总体来说,航空业基本面和主业盈利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发展趋势不改

  “目前许多情况尚不明确,我们还需要等待铁道部查明事故原因。”李慧向记者指出,“如果最终事故原因查明,并且相关部门也能拿出保障乘客安全的方案,那么乘客的疑虑被打消,铁路板块的负面因素才会消除。”李慧认为,当前铁路板块整体估值偏低,在连续回调之后,也将产生低吸的机会。

  对于铁路基建的中长期发展而言,储海认为,近年来,铁路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高速铁路建设突飞猛进,不少建设项目提前完成。京沪高铁项目就是由原计划的2012年底竣工提前到2011年6月底实现通车,铁路建设的过快发展留下了安全隐患。

  然而,“铁路建设行业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储海指出,“铁路行业未来的发展机遇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产业转移带来的运输需求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铁路运营体制改革释放的体制红利,尽管体制改革的进程受到影响,但是总体发展趋势不会改变,铁路系统的改革仍然势在必行。”《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

  
分享按钮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