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关联公司称与事故无关 南车称车辆无质量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6日11:14
2011年7月25日,浙江温州,一列列车驶过事故路段。经过一天的紧急抢修,“7·23”特大铁路事故的甬温线事故路段已清理干净,甬温线已恢复动车开行条件。郑鹏 摄 CFP视觉中国
  2011年7月25日,浙江温州,一列列车驶过事故路段。经过一天的紧急抢修,“7·23”特大铁路事故的甬温线事故路段已清理干净,甬温线已恢复动车开行条件。郑鹏 摄 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7月26日电(证券频道 王槊)7月25日晚,为“7·23”甬温线动车追尾事故线路提供调度、电务、监控等关键系统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纷纷撇清自己与此次事故的关系。负责机车制造的中国南车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钢材也表示,南车制造的车辆不存在质量问题。

  四大关联公司停牌后发公告,均称与事故无关

  事故发生后,有媒体报出此条动车线路牵涉到多达32家关联上市公司。据《21世纪经济报道》25日报道,这些上市公司包括列车制造、路轨铺设、隧道桥梁施工、电气控制、信号系统、调度系统等多个领域。其中提供综合监控系统的世纪瑞尔、提供箱式变电站的特锐德、提供调度通信系统的佳讯飞鸿,以及铁路信号微机检测系统供应商辉煌科技有可能被牵涉到事故调查之中。

  25日开市,高铁概念股全线放量大跌。世纪瑞尔、特锐德、佳讯飞鸿宣布临时停牌,辉煌科技继续停牌,并在当晚发布澄清公告。世纪瑞尔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为甬台温客运专线提供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和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两个产品。事故发生时公司产品运行正常,公司上述产品与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指挥调度系统无关联。

  特锐德称,公司为该铁路所提供的电力设备产品稳定运行,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未发现公司产品与该动车追尾事故相关。

  提供电务系统“黑匣子”的辉煌科技则表示,自己的产品中仅有一种产品,即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原铁路信号微机监测系统)装备于甬温线。铁路信号集中监测系统是保证站内行车安全、加强信号设备结合部管理的重要行车设备,被称为电务系统的“黑匣子”。截至公告发布日,该系统作为铁路信号设备运行状态数据的记录系统,在该线路上运行正常。

  提供调度通信系统和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的佳讯飞鸿表示,事故发生后,公司售后服务人员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经检查,系统运行一切正常。并称在本次事故处置过程中,其提供的应急救援指挥通信系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南车公司:事故与车辆质量无关

  负责机车制造的南车公司也被卷入舆论漩涡。据和讯网23日报道,事故牵涉的两辆列车均为南车公司下属南车四方生产。D3115次列车是川崎重工-南车四方生产的CRH2型, D301是庞巴迪-南车四方的CRH1型,均属于比较成熟的仿制型列车。报道中称,前者是雷击后失去动力,应是动力或自控系统的问题,后车则没接到信号或未及反应,很可能信号系统在高速下失效。

  但南车董秘邵仁强在23日接受采访时对于事故因“信号系统在高速下失效”造成两车相撞的说法予以坚决否认。他表示,高速绝不是事故原因。

  7月25日,中国南车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钢材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称,事故与车辆质量无关。他表示,南车只是车辆制造商,车辆的信号、调度系统都是按照铁道部给出的既定数据进行安装、调试的,使用过程中的维护和保养基本都由铁道部门来完成。

  7月26日,中国南车党委宣传部另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南车公司正在等待国务院调查组的调查结论,如有调查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

  截至发稿时,世纪瑞尔开盘跌停,佳讯飞鸿跌逾6%,特锐德下跌3%,中国南车跌4%。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