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民办院校遇“零投档”尴尬 五年生源少四成(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1年07月26日11:27
民办院校大量新建校舍带来债务压力。
民办院校大量新建校舍带来债务压力。

  【新闻核心】

  对于庄稼人来说,春天的播种量决定着秋后的收成量。同理,对于民办高校来说,当下的招生季节就好比播种期,招生的数量和质量如何,将直接决定着民办高校今后三四年间的一个教学周期生存状况。近年来,随着省内生源数量的持续大幅度减少,今年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首次同台竞争,就有大批民校在本科二批一志愿遭遇零投档,民办高校所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惨烈,加之其自身办学质量不高的“先天不足”,可谓内忧外患并存,使得曾经红火一时的民办高校迎来了生死存亡的考验。据悉,去年省内曾出现首所民办高校,因不堪银行的贷款重负而宣告倒闭。青岛民办高校的前景如何?近段时间,早报记者深入采访多家民办高校,并从中选择有代表性的样本,全面剖析他们所面临生存危机。

  关键词 招生

  民校招生全员参与

  青岛某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市区的东北部,校园占地1400亩。7月11日这天,记者实地采访看到这所民办院校早已放暑假,学生人去楼空使得校园内冷清得有些苍凉之感。与冷清的校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学校大门口右侧一个招生大厅里,挤满了100多名在校生,正在忙活着“协助”校方招揽新生。他们一个个身穿印有学院名字的T恤衫,斜披着绶带,一旦发现有前来咨询的考生,就一拥而上,使出浑身解数,以期把对方变成自己的招生“战果”。据悉,这100多名在校生所学专业各不相同,无论前来咨询的考生对哪种专业感兴趣,总会有“师兄”或“师姐”,以过来人的身份现身说法,虽然他们介绍的专业各异,但目的一致——都是想把新生发展成为自己的“下线”。原来,这些在校生乐此不疲地帮学院招生的动力,源于每说服一名考生入校,都能拿到一笔数额不菲的提成。

  记者经过深入采访获悉,招生大厅里的学生只是该学院庞大招生队伍的“冰山一角”,时下正值民办学校的招生关键时期,学院发动了全体教职工和在校学奔赴全国各地招揽生源,这也是学校早放暑假主因。“今年我们动手有些晚,高考成绩公布后才正式开始,往年早在三四月份就启动招生了。”该学院一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语气中自然流露着紧迫之感。据他透露,从2006年开始,学院就调整了招生策略,放弃了以往靠社会介招生方式,转而采用学校教职员工以及在校生全面参与招生的方式。“社会上的招生中介大都是个人性质的,他们只是为了钱而招生,我们称这种方式为‘忽悠’。”这名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在办学初期大都采用了这种招生“忽悠”方式,如今同样仍有不少学校靠这种方式招生。

  该学院负责人说,给老师和学生发放招生提成是必须的,否则很难调动起师生的积极性,不过他表示他们给招生人员的提成较低,每招1名新生招生人员可拿到不足千元的奖励,而社会中介则需要两千元左右,如果招到空乘及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中介的提成会更高,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都很正常。

  5年内生源减少四成

  在另一所民办高校恒星职业技术学院里,招生的压力同样存在。7月10日晚上,该学院在各地招生的师生负责人回到了青岛,学校召开了一个招生情况阶段总结会,这个会一直开到了晚上11点半。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法良山告诉记者,今年招生情况非常严峻,“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有不少考生签约了,但今年签约人数很少。”

  2001年大学毕业进入恒星后,法良山成为全校1000多名教职工中,在恒星工作时间最长的几人之一。“在办学初期,尽管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但生源不愁,几乎不用费太大力就可以招满计划。”法良山说,2005年是恒星招生最为火爆的一年,当年有超过1万名新生走进恒星校园,除了近3000个高考统招计划外,其他7000余名学生均为普通中专、自学考试等各层次学生,这一年也成为恒星招生规模的最高峰。之后,从全国范围看,学生和家长逐渐意识到了民办高校的先天不足,出现各地民办院校生源数量下降的现象,与此同时,恒星的招生人数也随之一降再降,尽管恒星目前的统招计划已经超过了3000人,但从去年该校的招生总新生数仅6000人、而今年所面临的招生形势更为严峻上判断,虽然恒星全员出动揽生源,预计勉强能完成统招计划,但普通中专、自学考试等各层次学生的招生情况却不容乐观,估计总招生人数与2005年相比要猛降四成。

  关键词 资金

  民办学校真的“很差钱”

  说到民办高校的生存危机,根本在于资金危机。民办高校没有财政拨款,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于收取学生学费,因此招生数量的多少,直接决定了民办高校的办学经费。对于很多民办高校,甚至是公办高校,学生学费都用于填补银行贷款的窟窿,公办高校出现债务危机,国家会出手 “买单”,这是很多民办高校颇为羡慕的,而民办高校一旦出现债务危机,其结局只有一个——倒闭。

  记者驾车以每小时40余公里的速度行驶在恒星校园里,从入大门到校园最后一排教工宿舍约用6分钟。据校方提供的数据显示,他们的校舍建筑面积40.53万平方米,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6073万元。对于学校办学10年来的总投入,法良山不愿意透露,只是表示这几年的投资需要用亿元为单位来计算,对于一所学校来说,几千万元根本不能算钱。

  在岛城另一所民办高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招生数量锐减,学校的正常运转都出现了问题,老师的工资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发放了,进入招生季节后,为鼓励老师参与招生的热情,学校四处贷款和借债,希望能通过今年的努力力挽狂澜。但是作为 “局外人”似乎并不看好,一家长期与该学校打交道的广告公司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如今很少有做广告的同行主动接触该校,原因是担心做了广告校方付不起广告费。

  学生实习为学校赚钱

  公办高校虽然有财政拨款,但是同样有为数惊人的银行贷款,更何况全靠学费运转的民办高校呢?这是高教界公开的运营秘密。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些民办学校为了省钱、赚钱想出了各种方法,这些方法确实给学校赚到了钱,然而同时也是在透支学校的生命。

  一名于今年6月刚从岛城一所民办高校离职的老师告诉记者,该学院对老师和学生的日常管理最为核心的内容是“罚款”。学校设有专门的督察人员,他们会在学生早晚自习、老师上课时出现在教室的后门,发现有学生上课玩手机、趴在桌子上睡觉或者看报纸等,就会扣老师的钱;学生宿舍卫生要是不合格,就扣罚辅导员的钱。“我们老师工资原本就不高,当辅导员的就更低了,有的月被扣得厉害,不仅拿不到工资,而且还得给学校里交钱呐!”

  2009年从岛城一所民办学院毕业的小齐,当年高考成绩为460多分,在招生人员的游说下进入该学院,最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学校每年都会安排学生一两次到企业的实习。此举被学校美其言为“接触社会,加强锻炼”。然而,在小齐看来,这种实习的本质是为学校充当廉价劳动力。“我是学环境艺术设计的,但学校安排的却是去鞋厂学习做鞋,在长达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和同学们每天工作时间都要超过12个小时。”小齐气愤地说,很多学生由于无法忍受这种枯燥的‘实习锻炼’而退学。”另一名学汽车工程的小朱对记者说,学校给他们介绍的实习单位是一家月饼厂,同样是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让在校生进企业打工帮学校挣钱,是让民办高校学生们深恶痛绝的事儿。

  一名民办高校老师给记者算了笔账,民办高校安排学生所谓的外出实习,其实就是给学校打工,现在劳动力比较缺乏,学生到企业实习,企业给出的最低工资也要超过1000元,每名学生在校期间最少有两次实习机会,不包括学生的大三实习,仅学生们的日常实习就能为学校创造数千万元的财富。

  关键词 竞争

  落榜生成民校争抢“肥肉”

  2008年78万、2009年70万人、2010年65万 、2011年58万——从2008年以来,我省高考生源数量急剧下降,对于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将有超过9成的考生有机会上学。一方面是生源数量的减少,另一方面是大批公办高校的稳步扩招,这势必加剧高校招生的竞争,而处于阵地最前沿的民办高校,感受到的竞争更大。

  据介绍,民办高校录取的统招生,都是这些学生自己填报的志愿。从根本上说,民办高校所争抢的生源,主要对象是高考落榜生,即自学考生。事实上,这些自考生对于究竟该上哪一所高校,自己并没有明确的目的性。民办高校正是高考落榜生的心理特点,采取试点本科、可以注册国家承认学籍等手段欺骗、诱导学生,一旦入学,学生们要在民办高校就读三四年,并且必须通过自学考试获得文凭。否则,根本拿不到国家承认的毕业证书。

  夹缝中生存前途渺茫

  生源数量是固定不变的,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特别是今年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后,在局外人看来,公办高校与民办高校更是要展开贴身肉搏。然而,在法良山看来,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确实存在竞争关系,但是由于两者的势力相差悬殊,根本就不在同一个平台上。同为专科二批的高职院校,公办高校的平均学费为五六千元,而民办高校的学费则在8000元至10000元,这是公办高校的先天优势。“公办高校招生基本不愁,他们只要完成统招计划就可以了,但对我们来说,能多招一个是一个,多招一名学生就是一笔收入。”据法良山测算,民办高校收费高,但开支也高于公办高校,尤其是招生经费开支。“如果算上招生老师和学生的提成,各地招办的设置经费以及招生运营费用,每招到一名学生,我们支出的成本在2500元左右。”按照法良山的测算方法,民办高校把收到的学费扣除招生成本后,应与公办高校持平,然而事实情况是公办高校可获得财政按招生数拨付补贴,按照省政府公布的预算,2011年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的生均拨款水平达到9500元。

  在法良山看来,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的竞争环境不对等是由体制决定的,这种客观存在的非对等竞争早在民办高校创立时就有了,可以说是无可抱怨。上世纪初,国家为了解决学生入学率低的问题,允许民间资本办高校,标志着民办高校迎来的第一个“春天”。后来,省教育厅允许高校办自学考试辅导班,使民办高校拓宽了生源渠道,可谓是迎来了第二个“春天”。法良山表示,如今民办高校面对生源急剧减少的残酷现实,若想继续发展下去,则需要树立自己的特色,培养出比公办学校更加贴近市场的学生来。然而,民办高校究竟怎样做才能培养出特色学生,若想完成这一战略目标具体要用多长时间等等,管理者们尚未理清思路。总之,民办高校在公办高校的夹缝中生存,前途渺茫。

  关键词 现状

  大批民校遭遇零投档

  今年我省首次将本科二批与本科三批合并,原本在本科三批招生的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进入了本科二批招生,但从7月20日本科二批一志愿的投档情况看,大部分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特别是省外的独立学院及民办高校的处境很尴尬,参与招生却只能“围观”。

  在省招考院公布的本科二批一志愿投档表有17页,从第11页至第15页集中了大部分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与普通高校的区别是,这些高校的代码以D打头。记者仔细浏览了一遍,这5页的投档表最为“干净”,干净的原因是大批学校只标注了招生计划数及投档比例,实际投档人数一栏却是空白。

  这些遭遇零投档的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有西安思源学院、大连工业大学艺术与信息工程学院、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武汉工业学院工商学院、石家庄学院理科、保定学院理科、武夷学院文科、湖南文理学院文理科、天津天狮学院理科、浙江万里学院理科等。

  相比于省外很多独立学院无人报考,省内独立学院尽管没有满档,但报考人数还算可以。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文科计划335人,投出154人,缺额181人;理科计划905人,实际投出376人,缺额529人。往年一志愿就报满的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文科计划318人,实际投出67人,缺额251人;理科计划937人,投出425人,缺额512人。今年从独立学院变身纯民办高校的青岛工学院,没有了中国海洋大学的牌子,吸引力立马打了折扣,文科计划462人,实际投档20人,差额442人;理科计划913人,实际投档44人,差额869人。

  民办高校倒闭受伤的是学生

  省教育厅提醒高校负责人认清形势提高自身办学水平

  根据2010年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我省普通本专科高校共有128所、在校生总人数为159.3万人,民办高校有37所、在校生则有28.7万人,占到高校学生总数的15%,由此可见民办高校不管是学校数量还是在校生人数在我省高等教育中均占有不小的比重。

  作为主管部门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生源数量减少的大前提下,部分高校遭遇招生难是必然的,不仅民办高校招生难,公办高校也感受到了压力。该负责人表示,考生对高校的选择是在填报志愿时作出的,办学实力雄厚、就业出路好的高校自然会得到考生和家长的青睐,办学质量差的高校被逐渐淘汰是一种正常现象。

  民办高校在给考生提供接受高等教育机会、提高学生入学率作出了贡献,但这并不意味着民办高校可以通过欺骗、夸大宣传等手段进行招生。该负责人表示,正是意识到民办高校在招生期间存在着问题,从2008年开始,我省就明确规定所有高校的招生简章比较经省教育厅审核备案后方可发布,招生简章上不得使用“第一”“最”等绝对化字眼,并定期向社会发布监控结果。“当然不管是民办高校还是公办高校的倒闭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受伤的都是学生。”该负责人说,省教育厅已经多次在会议上提醒高校负责人认识到目前的形势,通过提高自身办学水平来吸引考生,这是高校发展的最终也是惟一出

  青岛民办高校名单

  相关链接

  青岛有6所民办高校拥有教育部承认的高考统招资格,分别为青岛滨海学院、青岛黄海职业学院、青岛工学院、青岛飞洋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除此之外,还有多所民办非学历学校打着各种旗号招生,具体的数量难以统计。

  关键词 倒闭

  民校倒闭已有先例

  对于企业来说,一旦办不下去了就会破产倒闭。而作为民营资本投资建设的民办高校,同样面临着因经营不善而倒闭的风险,然而作为选择民办高校的学生和家长却从情感上无法面对这一结果,有的甚至会想当然地认为国家不会看到由于民办高校倒闭,而导致大量学生无处可去的!事实上,去年烟台建文学院倒闭的残酷现实在令很多考生惊醒的同时,更让民办高校的管理者们惊出一身冷汗。

  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主任法良山说,恒星早在2008年就意识到了民办学校有可能要面临倒闭问题的现实,当时恒星集团董事长陈昌金提出了相应管理目标——办 “永不倒闭”的高校,但这一提法引来了一些人的反对,他们认为此提法有些不吉利。时隔两年,随着省内第一所民办高校烟台建文学院倒闭应验了陈昌金的预见性。据业内人士介绍,建文倒闭的原因是银行贷款包袱太重,学生数量越来越少,直至学费不足以支付银行贷款利息。

  银行贷款包袱过重,是目前制约我国所有大学发展的“通病”。从上世纪初开始的高校大规模扩招,让高校陷入了扩展热潮中,随着一批新校园的落成,一些高校不得不面对的是生源数量却大幅下降了,特别是无财政支持的民办高校由于没有足够的学费来支付贷款,银行的利息却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岛城一所知名高校由于建新校区,目前每年要支付给银行的利息为8000万元,而学校一年能收取的学费却只有不到2000万元。

  在记者采访的当天,省教育厅网站上挂出了《关于山东省高等学校债务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政府开始着手帮助公办学校化解债务危机,这让法良山非常羡慕,他一边看文件,一边说:“民办高校如果能享受这样的政策支持就好了。”

  今年我省高考人数为58万人,而本专科招生计划为52万人左右,本专科录取率将超过90%。随着生源数量的继续下降,省教育厅厅长齐涛表示,高校面临的招生难将越来越严重。法良山告诉记者,以前公办高校在招生期间很少打广告宣传,但现在报纸上的招生广告,大都来自公办高职院校,省招考院网上高考录取查询页面是招生期间最为吸引眼球的地方,往年一直是民办高校肯花高价投放广告,今年这一黄金位置的广告却被一所公办高职院校买下。“今后几年内,肯定会有一批高校倒闭,有民办高校,肯定也会有公办高校的。”法良山自信地认为,高校倒闭对于一些办学质量好的民办高校来说是一个机遇,也将是民办高校的又一个春天。“你看国外的哈佛大学等名校全都是民办的。”法良山还说,这可能需要几十年的办学发展,民办高校才会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顶梁柱,但这一天早晚会来到。

  本版撰稿 记者 臧旭平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