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卫生部:切实解决县级医院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7月26日14:05
  中新网7月26日电 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卫生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协调工作小组组长马晓伟日前赴辽宁省调研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时强调,要找准深化县级医院改革的突破口,明确改革重点,大力推进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切实解决县级医院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

  据卫生部网站消息,7月6日至8日,马晓伟对辽宁省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调研期间,马晓伟就辽宁省县级医院的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改革经验做法,听取了辽宁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召开了部分县级政府及县医院的座谈会,并实地考察了新民市人民医院。

  马晓伟充分肯定了辽宁省在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他指出,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工作,以改革为出发点,推动城市医疗优质资源向农村转移,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改革支付手段,控制医疗费用,取得了很大成绩。

  特别是在医疗资源纵向整合、人才培养、重点学科建设、支付方式改革、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重点突破。辽宁省已经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改革思路和措施,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医改方针政策和县级医院改革思路要求,符合辽宁省的实际情况,值得借鉴。

  马晓伟要求,一要合理统筹城乡医疗资源,制定实施县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二要切实加强农村医疗服务网络建设,实现分级医疗、分级支付、分级定价。三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住院医师培训和全科医师制度。四要持续提高县医院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抓好重点学科建设,做好医院评审、对口支援、远程会诊、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五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马晓伟强调,医改已进入全面实施、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加快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已成为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从中央到地方都要建立起强有力的推进机制和责任制度。要制定县级医院综合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改革的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要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医务人员收入。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社会各界参与改革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