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消息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试运行 大运会前开通尚无定论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7月26日14:48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试运行能否如期在深圳大运会前开通尚未有定论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26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始试运行。记者了解到,该段高铁原计划于深圳大运会前开通至深圳北站,但在“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以及京沪高铁近日频发故障后,不少人质疑中国高铁仓促开通的背景下,广深港高铁广深段能否按原计划开通,目前未有定论。

  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今年6月25日开始联调联试(主要针对信号设备、接触网),于7月25日结束。而今日起的试运行,目的是使车和线路进一步磨合。试运行到一定阶段,还将使用正式开通运营相同的车辆、按照速度和列车时刻进行检测。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四横四纵”客运专线中京港高铁的组成部分。线路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以及香港,在广州设广州南站和庆盛站两站,东莞设虎门站,深圳设光明、深圳北站以及福田站三站,最后抵达香港的西九龙总站。香港段一站经过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湾及元朗各区,并以地下隧道形式兴建。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按200公里时速设计。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全长104.5公里,按350公里时速设计,但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开通后其运营时速将低于设计标准。

  沿线站点速览

  一、广州南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

  二、庆盛站(原名东涌站):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东涌镇庆盛村庆沙路,地处广州番禺区与南沙区交界处

  三、虎门站:位于省道S256东莞虎门白沙段东侧300米处

  四、光明站:位于深圳光明新区观光路南侧茶林特大桥上,离市区30公里左右

  五、深圳北站:位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西南部,距深圳市中心9.3公里

  六、福田站:处于深圳主要交通干道深南大道上

  七、西九龙总站:(未建成)坐落于西九龙文化区以北,港铁九龙站与柯士甸站之间

  疑问一:广深段能否按原计划开通?

  记者今天上午从铁路部门有关人士处了解到,对于今天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始试运行,当地铁路部门选择了“低调”。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舆论仍关注在“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上。此外,近日京沪高铁频发故障,对中国高铁的质疑声音此起彼伏,也给广深港高铁广深段的开通带来巨大压力。就在7月25日17时30分左右,京沪高铁安徽定远县附近突发供电设备故障,多车次同时断电停车,导致20余趟列车普遍晚点3小时以上。

  受以上种种因素影响,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时间是否有变?

  铁路部门内部人士称,“目前暂未接到相关通知”。

  疑问二:广深港高铁是否重复建设?

  广州前往香港目前已有便捷的广九直通车,乘坐广深和谐号步行过关至香港也很方便,在广州南站发车的广深港高铁难以惠及番禺以外的市民,不少广州市民认为广深港高铁的建设是重复且无意义的。

  对此,铁路部门内部人士认为,广深港高铁的修建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于给广州市民多一种前往香港的选择,而是在于激活整个高铁网络。广深港高铁通过广州南站可实现与武广高铁、广珠城际等高铁、城际铁路的无缝换乘,为北方乘高铁南下的旅客前往香港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广珠城际沿线的珠三角城市居民前往香港提供了快捷的轨道交通方式。广深港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提高广州南站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将使经过广州南站的铁路网络发挥更大的作用,吸引更多乘客。

  东莞、深圳的市民均可在当地方便地享受全国高铁网络和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的便捷。

  黄宙辉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