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D3115次动车脱轨坠桥 > 11动车坠桥消息

小炜伊家人不接受铁道部道歉 邵曳戎称未受处分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7月27日02:59
昨日,温州市特警支队长邵曳戎接受媒体采访。
昨日,温州市特警支队长邵曳戎接受媒体采访。


  “奇迹”创造者:拒绝先拆后救

  温州市特警支队长邵曳戎称搜救没有时间限制,为确定有无幸存者坚持原地搜救

  邵曳戎,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长,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现场救援人员之一。正是在邵曳戎以往交通事故施救的经验及技术坚持下,2岁零8个月的项炜伊成为最后一名获救的生还者。邵曳戎曾说,接到指令把车厢吊到桥下清理时表示,“我不同意,万一有生命迹象呢?怎么向人家交待?我坚持在铁轨上也就是原地清理。”昨日下午4时许,邵曳戎在温州市公安局21楼接受联合采访。

  仪器确未发现生命迹象

  记者:很多人说是你的坚持,小炜伊才获救。

  邵曳戎:这是大家的努力,特别是消防战士的努力。我们根据以往重大交通事故搜救的经验,坚持在桥上搜救。

  记者:当时的探测结果已经没有生命了?

  邵曳戎:探测仪不是万能的,它们已经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但确实没找到生命迹象。当时小炜伊的上面搭了好几具尸体,尸体下面有碎片,技术上确实很难发现。

  记者:后来是怎么发现的小炜伊?

  邵曳戎:消防战士爬进机车后搬离尸体。消防战士一晚上没有发现活体,当发现孩子的小手时,战士非常激动,用最轻的动作,用手,不是用工具把上面的铁、铝、玻璃等一点点搬开,搬开一个大块物体后,看到了小炜伊的后背,她做了几个深呼吸,移动过程中,发现她的脚被压着,我们没用机器,用手把很重的东西搬开,把小孩子慢慢地从车厢里移出来。发现她的手在动的时候,就以最快的速度通知桥下的医务人员,我们救出来一个不容易,要保住。她最终是得救了,现在我真的很高兴。

  我们坚持在桥上搜救

  记者:从事故发生到探测结束,一共多长时间?

  邵曳戎:我不清楚,但我们一直在努力,第二天下午机车吊下来后,我们的搜救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记者:常规的生命探测一般会维持多长时间?

  邵曳戎:我们坚持争分夺秒的原则,绝对不放弃。所有的科学,都是一种参考,但行动不会停止。

  记者:灾后我们会提到一个救援的“黄金时间”,为什么要那么快破拆?

  邵曳戎:我们一直在救,把小炜伊救下来后也在搜救,一直到里面再没有什么东西了。

  记者:探测结束后,你接到的指令是什么?

  邵曳戎:当时有争议,一个是在桥上,一个是在桥下,我们坚持在桥上搜救。

  搜救未完不许破拆

  记者:有没有人宣布停止搜救,开始破拆?

  邵曳戎:市局给我们的命令是争分夺秒、绝不放弃,要找遍机车每个角落。

  记者:有人要把车厢拉走,而你们要在桥上搜救是吗?

  邵曳戎:他们提出要把车厢吊到地面搜救,我们坚持要在桥面搜救。

  记者:他们是谁?

  邵曳戎:当时一个(指挥)搜救的铁路部门的人,有这么个讲法。我们坚持以往搜救的经验,交通事故中类似的事情我们处理得很多,这样的吊装我们怕二次伤害,不管机体怎么动,都会在内部产生挤压,空中可能也有散落。我以前是交警,在交通事故处理上积累了一点点经验,所以坚持在原地搜救。

  记者:对方反对你们的意见吗?

  邵曳戎:我们没搜救完不允许他们拆,什么时间我们觉得完毕了才算完了,搜救没有时间限制,我们必须把事情搞清楚,才允许破拆。

  记者:你现在怎么去看当时的决定?

  邵曳戎:很欣慰。我当时做这个决定,也不敢保证里面有活体。

  不管谁指挥都会救人

  记者:如果当时你不坚持,会发生什么事情?

  邵曳戎:这种没发生的事情,很难预测。现在看来,在上面施救,是正确的。即便没有发现小炜伊,也是对的。

  记者:铁道部的另外一个方法,他有没有说什么好处?

  邵曳戎:我不提他的理由,我只觉得自己的观点正确。两种方法我们采取了自己的方法。

  记者:当时救援现场指挥权归谁?是铁道部门还是公安部门?

  邵曳戎:谁指挥都一样,(顿了一顿)不管是谁指挥,我都会救人。

  记者:现在有很多网友传说你被处分了,有这回事吗?

  邵曳戎:没有啊。

  伤情进展

  本报讯 昨日从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及项炜伊的叔叔项余遇处传来消息,相比前日,小炜伊的腿部第一次有了知觉,供血有很大改善,意识清醒,能辨认亲人,同周围人交流。

  腿部首次有了知觉

  昨日,项炜伊的主治医生陈星隆介绍,孩子的生命体征恢复得很好,按照目前恢复的程度,应该不会考虑截肢,其他各器官功能还需观察。

  陈星隆表示,昨日上午,小炜伊左脚的五根脚趾头已基本正常,供血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肾脏和血钾的相关指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昨天早晨查房时,小腿一点反应也没有,今天动她的腿,她脸部表情会有反应。”

  但陈星隆也表示,即使小炜伊能保全双腿,挤压综合症造成的肌肉坏死也可能影响小炜伊的腿部活动功能,医院会尽一切力量抢救,可能需要一到两次,甚至三次手术,改善肢体循环。如果恢复良好,可能两周左右缝合伤口。

  不接受铁道部道歉

  昨日下午,小炜伊的叔叔项余遇表示,家人会以自己的方式抚养小炜伊,“我哥哥去世了,她就是我的女儿,让她接受最好的抚养、最好的教育,让她快乐地成长,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一辈子很长,我一定会承担这份责任。”

  小炜伊的叔叔项余遇表示,希望能听到铁道部详细的列车相撞事故调查报告。

  他说,不能接受铁道部的道歉,将保留进一步追责的权利,“我一定要为哥哥一家讨公道,这么多的家庭支离破碎,铁道部有没有考虑过这一点?”、“我想问一下,到底是人命重要,还是通车重要?他们的衡量标准是什么?”

  昨晚21时许,记者就善后赔偿问题致电项余遇时,他在电话表示精神状态非常糟糕,婉拒了采访。

  家属声音

  事发后,项余遇以“小炜伊”的用户名开通了微博,同时发了问责信及感谢信。

  问责信

  @小炜伊:致有关部门:“亲爱以及敬爱”的有关部门,为什么我们如此“先进”的动力火车会相撞?为什么我的宝贝要经历22小时的煎熬才能重见天日,而此刻你们正忙于清理空动车车厢。是阿,车皮比人命重要多了。

  感谢信

  @小炜伊:感谢所有祝福我们的广大网友(特别是爱康国宾集团及张黎刚总裁本人及郝海东大哥)。感谢辛苦的广大医护人员,感谢拯救依依的人(应该是消防官兵),你们都是我的再生父母。

  @小炜伊:这几天,很多热心朋友打电话咨询关于给依依捐款捐物的事情。我想,我们的原则还是先放放,等依依的情况明朗化再说,所以还是先不接受网络捐款捐物汇款的爱心举动。同时将当面接受的慰问金、捐款数目公布如下,感激之余也为以后接受大家监督对依依爱心款的使用有个依据。

  善款明细

  爱心捐款名册

  瓯海教育局:10000元

  爱康国宾集团:20万元

  林女士:500元

  鹿城区检察院:10000元

  三名爱心女生:1500元

  蒲鞋市派出所:4500元

  林叔叔:1000元

  瑞安市政府:3000元

  爱心人士:2000元

  爱心人士:5000元

  爱心人士:1000元

  省政府:10000元

  巨一集团:5000元

  湖岭镇政府:1000元

  任岩松中学:10000元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吴伟 陈宁一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