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液氨泄露进展:冻库搬迁或引发地质灾害(图)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顾晓娟 李培铭
2011年07月27日05:40
南纪门冻库液氨泄漏 进展
南纪门冷冻厂旁到处都是防空洞。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

  南纪门冻库液氨泄漏 进展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顾晓娟 实习生 李培铭)23日下午5:30许,受极端天气影响,渝中区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冷冻食品分公司南纪门冷冻厂(以下简称:南纪门冻库)液氨管道发生泄漏,59人入院观察,15人住院治疗。

  发生液氨泄漏的冻库紧邻南纪门车站,周边是有名的“丝印一条街”。你也许每天经过,但可能不知它是目前重庆主城仅剩的人防冻库。

  它安全吗?为什么没搬迁?重庆冻库现状如何?昨天,重庆晨报记者专程来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寻找答案。

  南纪门冻库

  主城仅剩的人防冻库

  杨展,今年50岁出头,是渝中区质监局副调研员,对于南纪门冻库的记忆,他可以追溯到儿时。“特别是夏天,冻库门口凉快得很,是孩子们玩耍的天堂。”在杨展的记忆里,这个冻库里面又深又大,还可以开车进去。不过,当时的南纪门却没这么热闹,冻库背后的山坡没有楼房,只有零星的平房。

  杨展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南纪门冻库是人防工程,几十年来一直作为冻库在使用,但究竟“冻”了多少年,无从得知,粗略算来至少有40年。

  如今,南纪门冻库外的中兴路至石板坡大桥南桥头一线,已成为重庆最繁忙的道路之一,冻库背后山坡上,居民楼也越修越高。但这个冻库却从来没解冻过。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管道部黄部长补充说:“南纪门冻库已是目前主城仅剩的人防冻库了。”

  为何不搬?

  搬了隐患可能更大

  位于闹市,南纪门冻库无异于一枚“定时炸弹”,存在着安全隐患。可它为什么至今不搬迁?

  杨展记得,多年前,渝中区政府针对南纪门冻库的问题,专门召开了研讨会。政府就提出了冻库搬迁的问题,但最终的结论却是“不能搬”!

  杨展回忆说,现场的专家提出了“不能搬”的意见:南纪门冻库本来是人防工程,整座山都是挖空了的,再加上“冻”了几十年,洞内都是冰层,一旦解冻,洞内的土质将疏散,地质结构很可能发生变化,造成整个洞体坍塌。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范江溪说,冻库成了“烫手山芋”。

  该怎么办?

  只有加强监管力度

  “2006年,长寿也遇到这个问题!”范江溪告诉重庆晨报记者,2006年10月,长寿肉联厂发生液氨泄漏,紧急疏散了700多人。长寿的这个冻库和南纪门冻库相似,附近也是居住区,相关部门事后也考虑搬迁冻库,但同样面临周围地质结构遭到破坏的担忧。

  “南纪门冻库最终将会搬迁,但可能要等到周边的居民搬离之后。”范处长告诉重庆晨报记者,对于这个“老大难”,他们将加强监管力度,并着重对意外事故的考虑。目前,根据管道的质量和使用情况,液氨管道一般在5年一检。而液氨设备的监管涉及多个部门,作为质监部门,他们将加强对液氨使用(储存)企业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的安全监察工作,加强对液氨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相关安全设施的检测、检验。

  采访结束时,重庆市特种设备检验中心管道部黄部长带来了新进展:目前,长寿肉联厂冷冻厂已经停产。

  新闻纵深

  质监: 南纪门冻库监管到位

  目前,在主城和近郊共有冻库20余家,冷冻厂都需要使用液氨作为制冷剂,液氨制冷设备作为特种设备,是如何进行监管的?

  范江溪告诉记者,企业使用液氨设备首先要获得政府许可。其次,特种设备出厂时,应当附有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设计文件、产品质量合格证明、安装及使用维修说明、监督检验证明等文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提供这些材料。同时,作为前置条件,使用单位还必须提供选点、环评、消防等材料,通过后,才能办证并使用。

  经调查,南纪门冻库属自然灾害造成的事故,不属于安全生产事故,渝中区质监局监管是到位的。

  专家: 闹市设冻库存在安全隐患

  市气体行业协会秘书长熊辉亮告诉记者,目前,冻库都是使用液氨作为制冷设备,氨气属危险化学品,一旦使用不当发生泄露,很可能造成群死群伤;而制冷用的液氨设备属特种设备,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在主城闹市设冻库肯定存在安全隐患。

  2009年,《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方案》,就对位于主城二环高速公路内和区县(自治县)城区的危险化学品企业,严格落实关闭任务。但冻库等不是生产企业,而是使用企业,目前,国家并没有使用单位不能设立在闹市的规定。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