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深港高铁预计2015年建成 广深段时速350公里

来源:深圳新闻网 作者:熊薇 付可
2011年07月27日09:03
  为期1月的联调联试昨日结束,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今日开始试运行。这段线路将在8月中上旬开通,线路的香港段预计2015年建成。

  据介绍,6月25日开始的联调联试主要是进行信号设备、接触网等内容的检测调试。今日开始的试运行目的则是使车和线路进一步磨合。试运行到一定阶段,将使用正式开通运营相同的车辆,速度和列车时刻进行检测,列车上的服务员、清洁工等车组人员也将配备齐全,按照运营标准开行。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四横四纵”客运专线中京港高铁的组成部分。线路连接广州、东莞、深圳以及香港,在广州设广州南站和庆盛站2站,东莞设虎门站,深圳设光明、深圳北站以及福田站3站,最后抵达香港的西九龙总站。香港段一站经过油尖旺、深水埗、葵青、荃湾及元朗各区,并以地下隧道形式兴建。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全长104.5公里,按350公里时速设计,但目前业界普遍认为开通后运营时速将低于设计标准;香港段全长约26公里,按200公里时速设计。

  记者了解到,广深港高铁广深段于2005年12月18日动工,计划在今年深圳大运召开之前开通至深圳北站,并预计在明年6月通到深圳中心区的福田站。香港段2010年底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建成。

  解惑

  广深港高铁是不是重复建设?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称目的不在于提供多一种前往香港的选择,而在于激活整个高铁网络

  广州前往香港目前已有便捷的广九直通车,乘坐广深和谐号步行过关至香港也很方便,在广州南站发车的广深港高铁难以惠及番禺以外的市民,不少广州市民认为广深港高铁的建设是重复且无意义的。

  南都记者从铁路部门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广深港高铁的修建最重要的目的不在于给广州市民多一种前往香港的选择,而是在于激活整个高铁网络。该工作人员认为,广深港高铁通过广州南站可实现与武广高铁、广珠城际等高铁、城际铁路的无缝换乘,为北方乘高铁南下的旅客前往香港提供极大的便利,也为广珠城际沿线的珠三角城市居民前往香港提供了快捷的轨道交通方式。广深港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提高广州南站的交通枢纽地位,也将使经过广州南站的铁路网络发挥更大的作用,吸引更多乘客。

  此外,该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东莞、深圳等沿线城市而言,广深港高铁的意义不仅是通往香港的交通方式,而是使得这些城市与广州南站相连接,从而纳入了全国高铁网络,东莞、深圳的市民均可以在当地方便地享受全国高铁网络和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的便捷。

  广州南站 高铁、城际轨道换乘枢纽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镇石壁村,2010年1月主体工程完成投入使用。

  目前从广州南站发车的铁路包括武广高铁和广珠城际,除广深港高铁外,未来还将开通贵广高铁、南广高铁,分别通达贵阳和南宁。广深港高铁与其他车次一样,售票区位于地下一层,站台位于2层。原先规划在一楼的候车区域目前已改为三楼,闸机、安检设备均已到位。

  目前通过广州地铁2号线、公交车均可抵达广州南站。

  庆盛站(原名东涌站)田野里的高铁站

  位于广州市番禺区东涌镇庆盛村庆沙路,地处广州番禺区与南沙区交界处,车站周边目前还是大片的农田。

  车站由一个三层站房和站前广场组成。售票处在一层,候车、进站区在二层,三层为站台。目前车站站房主体工程已完工,自动售票机、出入站自动闸机以及安检机等内部设备已到位,站房内正进行最后的整饰和清洁工作。站前广场已经初具规模,已有绿化,公交站场、停车场已基本建成,两条风雨走廊正在建设中,方便乘客从广场外走进站房免受日晒雨淋。

  公交站台已经大体修建好,但目前相关公交线路规划尚未确定。

  虎门站 东莞唯一“空中火车站”

  虎门站位于省道S256东莞虎门白沙段东侧300米处。共三层,总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顶层为站台和六车道的火车轨道。站台离地面18米左右,是东莞唯一的“空中火车站”。

  目前,广深港高铁虎门站已基本建成,公交配套设施也已基本完成。东莞市交通运输局与地方政府,确定将从东莞全市统筹开通调配共44条公交线路到该站。其中,开通3条直达公交至虎门白沙站。开通沙田镇内公交线路1条,虎门镇内公交线路3条,厚街公交线路4条。同时,东莞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允许全市途经S256进入虎门方向的33条公交线路公交车进入白沙站上落客,方便市民搭乘公交至虎门白沙站乘高铁。

  光明站 7条公交线路接驳

  光明站位于深圳光明新区观光路南侧茶林特大桥上,离市区30公里左右。站房外观通体白色,四周为通透的玻璃幕墙,高15米至16米。首层为进站层,由此乘客可以上到夹层,随后进入高架层候车。

  深圳市交委规划共有7条公交线路接驳光明高铁站,基本覆盖了高铁站的客流吸引范围。其中新增3条线路(光明高铁站-石岩汽车站;公明汽车站-清湖地铁站;光明滑草场-光明高铁站),调整4条线路(机场5:宝安机场-光明高铁站;787:光明中心站-梅林检查站;788:沙湾汽车站-沙井汽车站;M 215-M 218:光明中心站环线)。从光明站始发有3条线路,途经光明站有4条线路。目前公交线路正在公示之中。

  深圳北站 接驳地铁已先开通

  深圳北站位于深圳市宝安区龙华街道西南部,距深圳市中心9.3公里,目前是华南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交通枢纽。目前已有地铁4号线(龙华线)、5号线(环中线)通达此站,除即将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外,还将有厦深高铁以及深圳地铁6号线通达站点。

  深圳北站共有5层,不仅设有公交接驳专用楼,而且设置有长途汽车、出租车换乘楼,分别位于深圳北高铁站房的四角。

  深圳北站在开通初期已经设置了公交接驳线路,包括B 742、M 299、M 300、M 341、622、614、658、E343、E11、378、76、高峰5、B667、B666、B647、B730路车。地铁开通后,深圳北站已经成为了地铁重要的换乘站。

  福田站(未建成)将成国内最大地下火车站

  福田站处于深圳主要交通干道深南大道上,总造价约39.5亿。全面开通之后将主要办理香港方向、广州方向的始发城际列车、广州与香港间的通过城际列车,形成连通珠三角的大型地下铁路客运综合站,将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一座地下火车站。

  建成后的福田站将分为3层,底层为广深港高铁运行轨道,地下二层则与城市轨道交通接驳,深圳2号线(蛇口线)、3号(龙岗线)的福田站设置于此,乘客可以通过深圳多条地铁线路,到达深圳多个区域;地下一层则为乘客换乘、购票、检票的枢纽。

  西九龙总站(未建成)建成客运量将媲美机场

  西九龙总站坐落于西九龙文化区以北,港铁九龙站与柯士甸站之间。为地下车站,占地约11公顷,预计2016年,车站每日的客运量约为99000人次,跨境客运量媲美现时香港国际机场的规模。

  待高铁建成后,西九龙总站将发展成为铁路枢纽,通过地面行人区、多条行人天桥和行人隧道,接驳机场快线九龙站和九龙南线柯士甸站。港铁公司预计,高铁总站至九龙站的步行时间约8至10分钟,至柯士甸站约2至3分钟。此外,高铁总站北面将设有公共运输交会处及旅游车停泊设施,乘客只需步行约1分钟,即可到达供不同路线使用的巴士站、小巴站及的士站。

  记者 熊薇 付可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