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绵阳城区自来水锰超标暂停饮用 政府紧急送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7月27日10:18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中广网绵阳7月2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四川省绵阳城区自来水锰超标暂停饮用,政府紧急为居民送水。绵阳市26日发布通告说,阿坝州松潘县一电解锰厂21日受暴雨影响,矿渣流入涪江,绵阳市26日监测出涪江江油、绵阳段水质锰和氨氮超标,提醒市民不要饮用自来水。市民近期生活饮用尽量使用矿泉水、桶装水等成品水,其他生活用水仍可使用自来水。

  现在,绵阳市已经启动环境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二级响应。从26日下午6点起,当地已组织40台送水车和环卫部门的洒水车为城区居民送水。据介绍,锰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但长时间过量摄入会造成腹泻、恶心、呕吐和胃肠道痉挛等症状,会刺激和损伤神经系统,而氨氮对人体影响不大。

  *延伸阅读

  据绵阳市应急办主任鲁良军介绍,绵阳市环保局25日下午监测到距绵阳市50公里处的涪江江油段武都水库水质异常,随即报告绵阳市委市政府,后在26日中午12时监测到涪江绵阳段污染物含量升高并超标,当天下午4时左右达到峰值。绵阳市委市政府得知水污染超标后,立即要求加强水质监测并保证安全饮用水供应,并启动《绵阳市环境安全事件应急预案》二级响应,成立涪江水质异常处置工作指挥部,26日下午6时经由互联网和电视台等媒体发布通告,提醒市民近期生活饮用尽量使用矿泉水、桶装水等成品水,其他生活用水仍可使用自来水。

  绵阳市环保局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6日23时20分,距绵阳市区上游1公里处的绵阳涪江桥处水质锰含量为1.974毫克/升,氨氮含量为4.78毫克/升;绵阳市区下游2公里处三江库区监测结果显示,锰含量为2.05毫克/升,氨氮含量为3.8毫克/升,均高于国家标准所规定的锰含量0.1毫克/升和氨氮含量0.5毫克/升。

  绵阳市环保局26日中午对涪江流域平武、江油、绵阳段企业进行排查,未发现企业排污异常。经绵阳市组织专家初步分析判断,此次水质异常原因为松潘小河乡的西川岷江电解锰厂尾矿随水体流至武都水库库区所致。近期涪江水量减少,尾矿积存于库区。

  据绵阳市水务集团总经理叶建宏介绍,涪江水源是绵阳市3大水源之一,所供水量占绵阳城区30多万居民生活和饮用水量的70%,绵阳市其他两个水源未发现异常。

  叶建宏说,26日下午6时起,水务集团已组织40台送水车和环卫部门的洒水车为城区居民送水,截至当晚22时40分,共送水60多车次,每车20吨。这些水来自安昌江水源,属远离涪江的地下备用水源。

  另据了解,绵阳市目前库存瓶装水9万件,27日上午还将有27万件瓶装水从成都等周边地区运抵绵阳。其中一部分水将由民政部门采购并免费发放给低收入人群、福利院和医院等。

  绵阳市疾控中心主任元承军介绍,锰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但长时间过量摄入会造成腹泻、恶心、呕吐和胃肠道痉挛等症状,会刺激和损伤神经系统,而氨氮对人体影响不大。

  记者26日23时在绵阳市高水居居民二区看到,市政府送水车到来后,小区几十户居民有序来到小区门口取水。居民曾道光告诉记者,26日晚间,绵阳城区部分商店已买不到水,本打算去农村老家过渡几天,但接到市政府送来的水后就不再担心了。

  


  (以上延伸援引网络,不代表中国广播网之观点,旨在向公众传递更多新闻资讯。)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