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公车行驶途中司机猝死 乘客急踩刹车保平安(图)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1年07月27日10:55
■制图/杨诚
■制图/杨诚


  7月26日7点20分,行驶至长沙市芙蓉广场的105路公交车出现了惊魂一幕:公交车开始倒退,司机突然晕倒。这辆公交车上不仅座无虚席,还站着十来个人,站在车厢中部的一个男乘客箭步奔向驾驶室,赶忙踩刹车制动。后视镜中显示,后面还跟着几辆公交车。

  公交车突然缓缓后退

  26日早上7时左右,由大托铺机场开往长沙火车站的105路公交车驶出浦沅站,司机郭卫并没有什么异常。

  7点20分,公交车在芙蓉广场站停车后,重新启动驶上五一大道立交桥,下一站是韭菜园。然而,就在公交车开往五一大道的坡上时,坐在车厢右边第二排的向女士“感觉不对了”,车子正缓缓往后退。就在乘客们怀疑车辆出了故障时,站在车厢中部的一名男子拨开人群箭步奔向驾驶室。这才发现,司机郭卫已经晕倒,双手离开了方向盘,他赶忙踩刹车制动。

  “顶梁柱”没了,家人难接受

  公交车停了下来,车上的乘客急忙将司机郭卫抬到了车厢内,使其平躺。慢慢地,郭卫的嘴唇开始发乌。长沙市第一医院急救车随后赶到现场,郭卫抢救无效死亡。

  上午10点,郭卫的妻儿、岳父赶到医院太平间见郭卫最后一面。 “没听说过他的身体有什么不适,也没有先天性的疾病,怎么会猝死?”一家人都无法接受郭卫的离世。

  郭卫的岳父告诉记者,郭卫就是长沙本地人,今年43岁,从1990年起开公交车。郭卫的妻子早年下岗后,郭卫就独自承担起整个家庭的重担。

  过度疲劳是猝死诱因?

  郭卫是“累死”的吗?长沙市第八医院东院内二科副主任李艳芳解释,过度疲劳只是一个诱发因素,但并不是决定因素,前提是要看身体内有无病根存在。李艳芳强调,对于身体和心理压力巨大的司机来说,定期体检和检后追踪非常关键。

  事发后,龙骧巴士公司的几位工作人员赶到医院。然而,几人并未就郭卫此前是否进行过体检、体检结果是否正常等问题接受采访。截至记者发稿时止,龙骧巴士公司新闻发言人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记者随机采访了数位公交司机,绝大部分司机表示,每年或每两年会进行一次体检,算是企业的福利。但也有少数司机称,自入行起就没做过体检。长沙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公交处的雷处长称,对于针对公交司机的定期体检,该处并未作统一安排。在控制劳动强度方面,则要求企业以《劳动合同法》为前提,合理分配司机。

  “根据国家建设部的规定,城区公交线路单边里程15公里为宜,原则不得超过18公里,但目前长沙市公交线路的平均单边里程有19公里。”一位车队队长对记者说,“公交司机的劳动强度大,愿意从事该行业的人很少,劳动强度就更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相关案例

  倒在方向盘上的周泽良

  2008年1月19日傍晚6时,周泽良驾车行驶到长沙市城南路与韶山路交会处时,突然脸色苍白,趴倒在方向盘上,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靠毅力拼命踩住了刹车,将车稳稳地停在了路旁。抢救周泽良的医生诊断他是猝死。他的妻子黄铜英说,丈夫身体一直很好,从来没有什么大病,没想到突然一下就走了。 据三湘都市报

  记者 王为薇 实习生 谢鸿翔 曾金莲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