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士遭信息诈骗 警方提示市民谨防陌生短信(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作者:苏华
2011年07月27日11:40
王女士手机收到的邮包诈骗短信。  本报记者 苏华摄
王女士手机收到的邮包诈骗短信。本报记者 苏华摄

  7月26日,老套的“邮包藏毒”和“汽车退税”诈骗短信,让南宁市两名妇女先后上当,稀里糊涂中分别被骗走2.4万元和5万元。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接到陌生电话和短信涉嫌诈骗时,应提高警惕。

  “邮包藏毒”骗走两万多

  7月26日中午12时,42岁的王女士(化名)手机收到一条短信,称她有一个包裹需要领取,并留了0771开头的邮政咨询电话。王女士照着号码拨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个女子,称包裹里有海洛因,现已经报警,要求王女士配合警方工作,并提供了一个电话号码。

  王女士赶紧拨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个自称“张警官”的人,对方说现在需要对此立案调查,还称“如果你没做过违法的事情,我们也不冤枉你。”王女士顿时感到紧张起来。

  “张警官”还询问了王女士的一些个人情况,并问她是否有银行卡。王女士称有一张建行卡。“张警官”马上要求王女士到银行ATM机上对银行账号进行升级,叮嘱她不要告诉别人,如泄密对破案有难度。

  下午4时,王女士一边与“张警官”联系,一边在ATM机操作,对方交代她“不要查账”。操作结束后,“张警官”问王女士是否还有其他银行卡,这时王女士突然觉得不对劲,马上到银行柜台查账,发现自己的卡内余额只剩9.9元。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银行根本没有对账号进行安全升级的服务,王女士肯定是被骗了,叫她赶紧去派出所报警。傍晚6时,记者在建政派出所见到王女士,她说“仅仅过了10分钟,2.4万元就已经被取走了”。

  “汽车退税”骗走5万元

  同一天下午,南宁的刘女士(化名)来到公园派出所报警,称她因接到“汽车退税”的诈骗电话,被骗走5万元,她哭着说不敢让家人知道。

  “上个星期我的家人买了一辆标致307轿车,当时就知道能返回3%的汽车购置税。可就在今天下午,我突然接到一个陌生女子的来电,对方说是南宁市国税总局的,现在要给我办理退税,而且还说出我的名字、车辆的编号和车牌,因此我没有怀疑电话的真实性。”

  接着,这位自称“王雅娜”的女子要求刘女士来到工商银行ATM机,电话遥控指挥刘女士操作自己的银行卡,先后3次转账。转完后,“王雅娜”叫刘女士离开银行,不要跟任何人说话,因为说话会干扰线路。过了10多分钟,刘女士突然醒悟,马上打电话咨询同事,被告知这是个骗局后,她赶紧到银行挂失,可是为时已晚。

  谨防陌生来电和短信

  据记者了解,这两名被骗的女士均在区直单位工作,平时对这类电话诈骗的伎俩也有所了解,而且还经常提醒别人不要上当,可为何自己偏偏就被骗了呢?两名当事人称:当时真的是懵了。

  随后,派出所民警分别对两起诈骗案进行立案。警方透露,公安机关破获的无数诈骗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最后都落到同一个点上,就是犯罪分子都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密码和账号或者要求受害人转账。

  民警提醒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千万不要轻信那种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一旦个人信息外泄,可及时打电话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 苏华

(责任编辑:new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