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山东31个气象台站因城市规划搬家 搬迁影响预测

作者:黄强
2011年07月27日11:57

  时报7月26日讯 (记者黄强)  明天是阴是晴?啥时候刮风下雨?天气预报与咱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很大,气象台站建设是否完善又关系着天气预报的准确程度。自2000年以来,全省共迁移了53个气象台站,其中31个气象台站因城市规划而迁移;台站频繁搬迁会影响气象探测信息准确性。对此,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对确实遭到影响和破坏的气象台站,要经有审批权的气象主管机构批准才能搬迁。

  记者从26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上了解到,日前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山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和《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全省123个国家级气象站全部建成自动气象站,建成用于观测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区域气象观测站1498个,提高了灾害性天气时空监测密度。

  但检查组也发现,气象探测环境被破坏事件和气象台站被迫搬迁的数量逐年增多。据统计,自2000年1月1日《气象法》施行以来,山东共迁移气象台站53个,其中因城市规划迁移气象台站31个,因气象探测环境较差或遭到破坏迁移台站19个,原址不符合自动站建设要求迁移台站2个,随市政府整体搬迁台站1个,迁站数量占全部气象台站的43%。

  来源:济南时报

  在已经迁移的气象台站中,有3个站因为城市规划原因迁移2次,绝大多数台站迁移都是因为实施城市规划或探测环境遭受破坏。预计“十二五”期间,还将有30多个气象台站因目前探测环境较差或规划影响等原因需要迁站。

  气象探测环境屡遭破坏和气象台站的频繁搬迁,都影响了气象探测信息的代表性、准确性、比较性,进而影响到气候变化的监测能力、气象预报准确率等。

  对此,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检查报告中建议,要将气象部门纳入各级政府建设规划审批委员会成员单位,防止规划、建设项目破坏探测环境。对确实遭到严重影响和破坏的气象台站,要经过科学论证、合理选址,并经有审批权的气象主管机构批准后,才能开展搬迁工作。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